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4 10:29:00

霜降2023|霜降習俗、食物一覽 為何有「補冬不如補霜降」諺語?如何進補?一文睇清養生秘訣

分享:
霜降習俗、食物一覽 為何有「補冬不如補霜降」諺語?如何進補?一文睇清養生秘訣

霜降習俗、食物一覽 為何有「補冬不如補霜降」諺語?如何進補?一文睇清養生秘訣

2023年10月24日是廿四節氣中的「霜降」,有天氣轉冷的意思,到底我們在這段時間要如何保持身體健康?此時應如何進補?生活上有甚麼要注意?立即細閱下文吧!

霜降由來

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表示天氣漸漸變得寒冷,大地亦開始結霜。而本港在這段時間的氣溫相對清涼。「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由此時開始不耐寒的植物會停止生長,深秋的景象造就了賞楓的好時機。

Ad Block
紅葉

霜降前後是開始賞紅葉的時候。

補冬不如補霜降

雖說冬天要進補,但在秋天做好準備的話,比冬天才進補可事半功倍,因此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由於肺喜潤而惡燥,秋天乾燥令身體易上火,飲食上要減少攝入辛辣。而現代人多營養過盛,此時進補宜「平補」,著重健脾養胃,生津潤燥,固腎補肺,因此可多吃粥、柿、朵、蘋果、橄欖、百合、淮山、杞子、杏仁、南瓜、雞肉、牛肉等。

廿四節氣|霜降意思、習俗及食物(am730製圖) 廿四節氣|霜降意思、習俗及食物(am730製圖) 廿四節氣|霜降意思、習俗及食物(am730製圖) 廿四節氣|霜降意思、習俗及食物(am730製圖) 廿四節氣|霜降意思、習俗及食物(am730製圖)

注意保暖

「寒露腳不露」、「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在日夜溫差大的時候,一早一晚要注意保暖,以免風邪乘虛而入,而患上感冒、氣管炎等,在疫情下更要小心;腳部同樣要注意保暖,不妨在晚上用熱水浸腳,可令身體和暖。

穿外套

日夜溫差大,宜穿外套免受風邪入侵。

預防秋鬱

「霜降殺百草」,秋天一片肅殺之氣,萬木凋零,容易令人產生悲觀情緒、意志消沉,容易損傷肺氣。此時不妨多做戶外活動,曬曬太陽,有助身心舒暢。不過不宜太過劇烈的運動,可考慮郊遊、行山,有助預防秋鬱。

🗻按此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Ad Block
行山郊遊

行山郊遊是預防秋鬱的好方法,也是很好的運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