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6 13:30:02

青光眼症狀前兆 初期視野缺損無感覺!「做1事」及早顧及視力

分享:
青光眼

高眼壓雖是原發性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眼壓並沒有絕對的安全值,無法單純依據眼壓的高低來判定病人是否有青光眼。

青光眼(英文︰glaucoma)是一種退化性的視神經病變,在不同病人可能有不同的致病原因;而青光眼主要風險因素,除了高眼壓與視神經盤不穩定的血流供應之外,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糖尿病、年長者皆是高風險族群。

Ad Block

青光眼初期治愈佳 保留視力狀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生葉師榕表示,青光眼疾病初期,在視野缺損輕微時,病人大都無感,直到有大面積的視神經纖維損傷,才會感覺到視覺功能有異,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功能損傷,甚至失明。所以愈早發現,愈能保留最多健康的視神經纖維,避免失明。

青光眼

青光眼的視野缺損多由周邊開始,嚴重時會變成「隧道視野」,甚至失明。

避免隱形視力殺手 固定眼科篩檢

「眼壓高,可能有青光眼嗎?眼壓不高,就沒有青光眼嗎?」葉師榕指出,高眼壓雖是原發性青光眼的風險因素,但眼壓並沒有絕對的安全值,無法單純依據眼壓的高低來判定病人是否有青光眼;且人的眼壓和血壓一樣會有高低起伏,所以不少患者在被診斷為青光眼時,其眼壓是在正常的範圍內。

每個人視神經對眼壓的耐受度不同,加上視神經血流循環的不同,有些人眼壓高於20毫米汞柱,視神經依然健康;但有些人即使眼壓低於20毫米汞柱,仍會產生青光眼視神經病變。面對青光眼這個隱形的視力殺手,鼓勵大家到眼科做篩檢,一旦對視神經的狀況有疑慮,可以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眼睛檢查

定期眼科檢查有助及早發現青光眼。

積極治療、規律用藥 以防失明危機

葉師榕醫生指出,配合醫師長期追蹤的大部分病人,較可能延緩青光眼病程之惡化與保存較多的視覺功能。外國研究指出,病人若在5年內沒有接受穩定的治療,視力惡化的比例是有接受治療病人的兩倍多。

Ad Block
眼晴健康|如何選擇太陽眼鏡?(am730製圖) 眼晴健康|如何選擇太陽眼鏡?(am730製圖) 眼晴健康|如何選擇太陽眼鏡?(am730製圖) 眼晴健康|如何選擇太陽眼鏡?(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