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0 04:30:00
日報

順應冬藏 大寒要保暖

分享:

 「大寒」是農曆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根據歷年的天文台紀錄,大寒前後的天氣一般都比由冬至至大寒前的時期稍暖。不過,大寒過後到立春前後,氣溫仍然可以寒冷,因此這時候仍然要留意保暖,以及恪守「冬藏」原則。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大寒節氣後天氣仍是寒冷,此時可以多喝些暖胃、護陽又禦寒的湯水,既暖身又保健康。特別是今年,凍的日子比較多,氣溫也較低,以下的食物,最適合用來去寒暖身。」

許懿清指大寒前後日子仍然寒冷,要注意保暖、冬藏。

許懿清指大寒前後日子仍然寒冷,要注意保暖、冬藏。

多吃偏溫食材

這段時間宜多吃性質偏溫、固表、益氣、養血的食材,例如葱、蒜、薑、羊肉、鱔、雞、黨參、紅棗、韭菜、茼蒿、杞子、榴槤、車厘子、北芪、黑糯米、陳皮、花椒、栗子、桂圓等,可減少身體陽氣之散失,有助禦寒。許懿清續指,「生冷、寒涼、冰凍的食物及食材則應少吃,例如野葛菜、涼粉、綠豆、廿四味涼茶、雪糕、冰水、冷麵、啤酒、魚生、沙律、雪凍的生果、西瓜、山竹、綠茶、抹茶等。以免身體受冰冷、寒涼食物所傷,有助減少生病。」

順應冬藏原則

除飲食外,運動也是養生重要一環,不過大寒前後通常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也有地方要注意。許懿清認為,「宜在白天多外出散步、輕中度的帶氧運動或做伸展,活動一下筋骨已經足夠。同時要注意避開大風的地方,勿吹風,畏寒者宜挑選有陽光時才在戶外做運動,有利養陽禦寒。」

另外,大寒養生要順應冬季「藏」的原則,要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小時。「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晚起可以養陰氣,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從而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對於上班族特別提倡早睡1小時;長者尤其要注意不宜過早起床,晨運晨練要推遲一些,最好待日出後再出門。」許懿清補充。

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生薑羊肉湯。

食療溫中補虛

當歸生薑羊肉湯具有溫中、補虛、禦寒、暖身的功效,許懿清建議可以每周食用1至2次。
材料:當歸30克、生薑20克、羊肉600克、水2,000毫升、鹽少許。
做法:當歸、生薑清水洗凈切片備用。羊肉剔去筋膜,洗凈切塊,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備用。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宜忌:生病時、熱證者不宜飲用。長期病患、孕婦、體質異常者,服用前請諮詢中醫師。

穴位按擦補腎

大寒著重補腎,當按擦以下穴位:
‧湧泉穴
位置:在雙足腳底板前1/3中央的凹陷處。
作用:按壓可補腎、暖身。
‧腎俞穴
位置:在腰背第二腰椎棘突旁開1.5吋處。
作用:按擦可補腎助陽。
方法:搓熱掌心,把兩手放到腎俞穴上;掌心以一上一下的方式按擦,令穴位皮膚變熱。如此反覆3至5次。早、晚各做一次。

順應冬藏 大寒要保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