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2 04:30:52
日報

生蛇|預防生蛇 免併發症困擾

分享:
預防生蛇 免併發症困擾

預防生蛇 免併發症困擾

過往感染過水痘的人,病毒會潛藏體內,待免疫力下降的時候,便可能引發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如沒有及時治療更可引起嚴重併發症,後遺神經痛亦可困擾患者數年之久,因此建議高風險人士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預防生蛇。

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會長、香港藥劑專科學院院長鄭綺雯表示,本港多達97%成年人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每3人便有一人有可能生蛇。「免疫力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令生蛇風險上升。香港50歲以上人士佔人口高達45%,因此生蛇的影響不容忽視。」

Ad Block
預防生蛇 免併發症困擾

生蛇多出現於腰、背部位。

生蛇上眼可致盲

生蛇時患處皮膚會灼熱或痕癢,及後會出現帶狀的皮疹、水泡,並出現劇痛,痛感可以是刺痛、麻痺或電擊。部分較嚴重患者會有頭痛、發冷、發燒、胃部不適等徵狀。鄭綺雯續指,「常出現於腰背位置,但其實全身皮膚都有可能生蛇,甚至『生蛇上眼』,處理不慎可致盲。」

後遺神經痛可纏繞逾年

帶狀疱疹還可帶來不同的併發症,較常見有約30%患者會出現後遺神經痛,即患處的皮疹消失,但痛感仍在,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鄭綺雯指有患者曾表示「痛到想跳樓」,極度困擾。生蛇亦可引致血管發炎,或誘發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同時可導致肺炎、肝炎或腦炎等。
另一方面,生蛇不知何時才完全康復會令患者產生抑鬱、焦慮感;疼痛也會影響其集中力,日常生活如穿衣、洗澡等都出現障礙,也不會想外出,減少社交聚會。
 

Ad Block
預防生蛇 免併發症困擾

謝先生(左)及鄭綺雯(右)。

Ad Block

重組疫苗保護10年

雖然有特效藥治療生蛇,加快康復、減低併發症和後遺神經痛的風險,不過要於發病72小時內使用。疾病初發時如以為只是一般皮膚敏感或感染,便容易錯過治療黃金期。為免受生蛇之苦,鄭綺雯建議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現時有減活疫苗及重組疫苗可供選擇,兩者均經過多年研究證實安全,沒有大副作用。」最新研究則指重組疫苗10年整體保護率達89%,而減活疫苗2年後保護率在50%以下,因此美國疾控中心建議,50歲以上人士、18歲或以上高風險人士,無論曾否接種減活疫苗,應再接種兩劑重組疫苗。

望納入疫苗資助計劃

退休人士謝先生去年8月腰側出現數粒水泡,有點痕癢,以為是皮膚感染,遂自行購買消炎藥膏塗抹,可是數天後情況沒有好轉,反而出現更多紅疹,求醫方知是生蛇。醫生指他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只可處方藥膏「治標」。謝先生表示生蛇的灼痛感嚴重影響生活,換衫或藥力一過便痛,睡眠質素也受影響,做任何事也提不起勁。同時他也有後遺神經痛問題,纏繞一個月時間。他坦言不知道有疫苗可預防,而退休人士亦未必負擔得到,希望政府可將之納入疫苗資助計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