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7 15:30:00

頭痛|一凍一熱好易攝親 4種體質較易受風邪影響

分享:
天氣一冷一熱時很容易著涼,出現頭痛或感冒的症狀。

天氣一冷一熱時很容易著涼,出現頭痛或感冒的症狀。

近日天氣忽冷忽熱,一冷一熱很容易著涼,出現頭痛或感冒的症狀,嚴重更可以導致血壓升高甚至腹瀉。中醫認為這些症狀是因身體未能應付風邪及寒邪,在4種體質的人士上較容易發生。

頭痛

長時間於戶外工作的人易受風邪影響。

常遇風邪

第一種為常遇風邪的人士,即工作需要長時間處於戶外,例如地盤工人、記者及導遊等,這類人感受到風邪的機會比一般人多。有中醫師指,如果本身的正氣不足,就很容易在受風邪,或應受極大溫差後出現頭痛,疼痛位置多於後腦,同時頸部兩側亦會感到繃緊。

 

痰濕體

第二種是痰濕體,這類人士一旦遇到風邪,頭痛中會夾雜,亦同時受到濕邪影響,頭痛的部位不一,如果頭部搖晃得太用力可能會出現頭暈嘔的症狀。

頭痛

陰虛燥熱體質包括習慣捱夜及體質偏陰虛火旺的人士。

陰虛燥

如果平時習慣捱夜晚睡,作息不定時,體質偏陰虛火的人,都容易在受風邪後頭痛,頭痛的位置可能在頭頂、眼窩,及太陽穴,症狀亦可能包括臉部發熱、腰痠及雙腳無力等。

 

氣血不足

如果女士本身身體較為虛弱,在經期後容易出現頭暈及疲勞倦怠等症狀,頭痛不會維持全日,多在早上或晚上發生,亦會同時有嗜睡、面無血色及怕冷的症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