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6 13:00:23

頭痛|跑步、行山或健身運動後易頭痛?事前應如何準備?

分享: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可令身體健康,但卻會令人感到頭痛?運動後的頭痛其實與大腦血管的壓力有關,一般發生於激烈運動之後,並會持續數分鐘至一兩日不等。

由於運動會令心跳加速,肌肉及大腦需要更多氧氣,血管就會因此擴張,但如果熱身不夠,大腦血管未必可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轉變,從而導致頭痛

運動時會心跳加速,令血管擴張。

運動後頭痛的7大原因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7大原因包括熱身不足 (am730製圖)
運動後頭痛

運動後需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如何減少頭痛?

要改善運動後頭痛的症狀,首先要在運動時補充身體所需的電解質、水分及糖分,運動前可準備溫鹽水或運動飲品,在運動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另外在運動結束後進食鹹味的零食或飲品都有助預防頭痛。

運動後頭痛

運動前可進食易消化的澱粉質例如香蕉。

補充足夠水分

如果身體在脫水的狀態下,頭痛可能會加劇,因此補充足夠的水分十分重要。最好在運動前飲一杯約300毫升的水,以跑步為例,如果跑步時間少於一小時,而且在室外涼爽的地方,就無需在過程中補充水分,但如果跑步時間逾一小時,就要準備充足水分,以便中途補充,亦要在運動後飲500800毫升的水。

由於運動時最快被消耗的能量是糖分,因此運動前建議進食一點容易消化的澱粉質,例如香蕉、番薯等,運動後的飲食則以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為佳,比例為4:1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