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5 18:08:00

顳下頜關節沖洗術 更有效治療牙骹痛

分享:
顳下頜關節沖洗術 更有效治療牙骹痛

顳下頜關節沖洗術 更有效治療牙骹痛

牙骹痛相信不少人都試過,然而有些較嚴重的「顳下頜關節綜合症」,就由牙骹闗節軟骨移位發炎所造成,患者在說話、吞嚥、打呵欠時會出現痛楚,痛楚更可延伸至面部、耳朵等;有時還會聽到顎骨的卡卡聲,未能暢順開合。

治療顳下頜關節綜合症一般會以保守治療開始,如使用消炎藥、咬合夾板等;若沒有顯著效果,就可嘗試「顳下頜關節沖洗術」。港大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李廸信醫生(首席研究員)和臨床副教授梁耀殷醫生最近以顳下頜關節沖洗術,配合咬合夾板治療作臨床研究,對比只採用保守治療的成效。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沖洗術結合咬合夾板的綜合治療,比保守治療更為,接受6周治療後,綜合治療組的疼痛評估由最初的4分(10分滿分)減至2.6分,保守治療組則一直維持6分或以上;張口度方面,綜合治療組由35.2mm上升至40.8mm,而保守治療組就由26.8mm提升至30.5mm,升幅較少。

李廸信指,「如關節性牙骹痛持續出現3個月或以上,會被診斷為慢性痛症,病情更難處理,若把沖洗術作為首要治療,便有機會預防病情演變成慢性痛症。」顳下頜關節沖洗術屬微創療法,會在患者顎關節放入兩支針,灌入生理鹽水沖洗關節,把發炎物質和纖維組織沖走,減低關節負壓力,亦可注入透明質酸潤滑關節,成功率高達80至85%。

Ad Block

若懷疑自己患上牙骹痛,可向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團隊查詢。
電子表格:http://tmds.facdent.hku.hk
電郵:[email protected]

 

李廸信(左)和梁耀殷(右)。

李廸信(左)和梁耀殷(右)。

採用保守治療時,病人會在晚上戴着咬合夾板(牙膠),改善牙骹痛。

採用保守治療時,病人會在晚上戴着咬合夾板(牙膠),改善牙骹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