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21 06:00:00

風邪阻血氣 炎夏防冷氣病

分享:

太陽火辣辣,整天躲在室內吹冷氣,表面消暑,但長時間處於人造低溫環境,實不利健康,尤其體質虛寒、經常手腳冰冷者,在冷氣房待久了,容易出現疲倦、頭暈、頭痛、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徵狀,即所謂的「冷氣病」。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表示,風為百病之長,冷氣屬於外在寒邪、風邪的一種,一旦不小心攝到風寒,會令血氣凝滯、血液循環欠佳,引發諸多病症,因此應採取方法預防。

她指出,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患冷氣病,因該病的部分徵狀如流鼻水、打噴嚏等,與傷風感冒相似,一般人難以分辨,但她稱,「若徵狀隨著你離開冷氣地方而減退,便多屬冷氣病」,惟最穩妥還是及早求診,對症下藥。

若一時間未能看醫生,在冷氣地方做好保暖措施是不二法則,尤其是女性在月經期間。楊明霞表示,不少OL受月經問題困擾,例如經期遲來、流量減少及經痛加劇等,「血質寒則凝,由於她們長期處於低溫下,加上衣著單薄,該段日子又最易攝入寒氣,風寒自然乘虛而入,所以應穿著長褲長裙,或長期擺放毛氈在辦公室」。


食療按穴 紓緩症狀
若感覺患上冷氣病,保暖以外,建議可以自製紅糖生薑飲紓緩症狀,一人分量可用9克鮮生薑(約3片),加適量清水煎煮片刻,加入紅糖2茶匙,趁熱飲,日服2至3次便可。

另外,可嘗試穴位按壓,方法如下:

合谷穴:
於拇指與食指掌骨之間,屈曲拇指的關節位來按壓,兩手交替,每2秒一次,各按揉50次。

合谷穴: 於拇指與食指掌骨之間,屈曲拇指的關節位來按壓,兩手交替,每2秒一次,各按揉50次。

曲池穴:
屈曲手肘的橫紋外側端,在肘窩的位置連續拍打約5分鐘,直至感覺痠脹。

曲池穴: 屈曲手肘的橫紋外側端,在肘窩的位置連續拍打約5分鐘,直至感覺痠脹。

風池穴:
在頸項後枕骨下與乳突後的兩凹陷處,用兩拇指同時用力旋轉揉按兩穴位各50下,餘四指抱頭。

風池穴: 在頸項後枕骨下與乳突後的兩凹陷處,用兩拇指同時用力旋轉揉按兩穴位各50下,餘四指抱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