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7 04:29:48
日報

食慾|食極唔飽是病?

分享:
食極唔飽是病?

食極唔飽是病?

 「食極唔飽」,難以控制食慾,類似於現代醫學所講的暴食症。註冊中醫師湯智麟稱,飲食失調是一種心因性疾病,與精神及壓力有關,中醫認為是胃火亢盛所致,要改善問題就要由日常飲食習慣著手。
 

膳食纖維

多吃膳食纖維可增加身體飽足感。

胃火亢盛

在中醫學上,如飲食倍於正常,更經常出現飢餓感,稱為消穀善飢,「消穀」指消化穀物、食物;「善飢」則指容易肚餓,消穀善飢是指胃部功能亢進,亦是中醫所講的胃火亢盛。

如不斷進食,體重亦隨之而上升,就是單純的胃火亢盛,可透過清胃火的方法解決,但如果病人不斷進食,體重依然未有上升,就是胃陰虛的表現,即是胃有虛火。湯智麟又指,還有一個情況,就是都市人常見的食慾過旺,是由於工作壓力大,心煩氣躁而又休息不足而成,除了清胃火外,亦要酌加清肝火藥物,以加強療效。

註冊中醫師 湯智麟

湯智麟指改善日常飲食習慣有助控制食慾。

改變飲食習慣

控制食慾及改善胃火過盛的問題,湯智麟建議可由日常飲食習慣著手,如果有胃火過盛的問題,平時需要避免煙酒、辛辣及熱氣食物,改以蒸、烚及煮的烹調方式;另外亦可以多食清涼生果,例如苦瓜、白蘿蔔、白菜、馬蹄、雪梨及西瓜等,及飲用蔗汁、綠豆沙、金銀花露等清涼飲料,都可以幫助身體清胃火,及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令身體容易產生飽足感,降低食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