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9 04:29:56
日報

食藥|指導長者用藥 增加依從性

分享:
食藥|指導長者用藥 增加依從性

食藥|指導長者用藥 增加依從性

長者常見因患有多種疾病而需要服用多種藥物,可是繁瑣的用藥程序,加上長者視力、聽力和認知能力等或出現衰退,使他們難以跟從醫生指示用藥。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長者使用藥物支援及教育計劃」,為社區長者提供藥物管理及教育服務,改善用藥情況及治療成效。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表示,去年本港有超過140萬名長者,隨人口老化,預料長者人數有增無減,「調查發現,逾七成長者最少患有一種或以上長期慢性疾病,包括三高;約四成獲處方5種或以上藥物。」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長者使用藥物支援及教育計劃 蔣秀珠 蔡麗娜 鍾太 陳懿琪

(左起)蔣秀珠、蔡麗娜、鍾太及陳懿琪。

漏藥或重複服藥大件事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早前的調查指,近七成受訪者曾不按時和忘記服藥,情況令人擔憂。蔣秀珠續指,「長者對自身病情未必認識,可能不清楚藥物用途、以為沒用而不服用;也可能因為太多藥物而存放混亂,若公院和私家醫生重複處方相同藥物,又或藥物包裝改變,都可能使長者重複用藥,吃了雙倍劑量。」此舉或增加藥物相互作用、出現不良反應和副作用風險;高血壓和糖尿病老年患者的住院、再住院和早死風險以倍數增長。

1對1藥物諮詢

有見及此,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出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長者使用藥物支援及教育計劃,為期三年,服務患有兩種或以上慢性疾病、須服用5種或以上藥物的長者。基金項目經理蔡麗娜指,「社區外展藥劑師將作1對1的藥物諮詢,了解長者用藥情況,並建立個人電子藥物檔案,如有需要改善用藥依從性,便會提供藥盒整合服務,令長者更清晰地依時服用需要的藥物。視乎長者情況,有需要會持續跟進。」

長者使用藥物支援及教育計劃 藥盒

藥盒有多種款式,切合不同長者需要。

避免食錯藥

藥盒方面,就不同長者的需要,分成不同類型,有些即棄藥盒會用薄膠膜為藥物分開封裝,分成早、午、晚等服用的藥物,長者只要依照日期和時間取出並服用相關格仔的藥物便可。透過半自動機器藥袋包裝,可製成多劑量藥物包裝,便於攜帶,適合醒目、活躍的長者。亦有附設鬧鐘的藥盒,可按時提醒並只可打開相關藥格,大大減低食錯藥風險。

重新檢查調整劑量

有關計劃推行了一年,參加者89歲的鍾太,需要服用十多種針對心血管疾病及便秘的藥物,由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處方。參加計劃前,鍾太將同一種藥放在藥盒同一格中,也沒有清晰顯示服用次數,或導致漏服。參與計劃後藥劑師陳懿琪為鍾太重新整理藥盒,並告知每種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鍾太之後漏服藥物次數明顯減少。

對於漏服藥物情況嚴重的個案,醫生或會以為病情未受控而不斷加藥,藥劑師也會去信告知醫生重新為患者檢查,再調整藥物劑量。計劃還包括藥物知識及管理培訓講座和課程,有興趣的長者不妨參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