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6 16:00:00

飲汽水致命丨北京男10分鐘灌1.5公升可樂 積氣洩漏至肝門靜脈 終肝缺氧死亡

分享:
北京男10分鐘灌1.5公升可樂 積氣洩漏至肝門靜脈 終肝缺氧死亡。(互聯網圖片)

北京男10分鐘灌1.5公升可樂 積氣洩漏至肝門靜脈 終肝缺氧死亡。(互聯網圖片)

雖然已經入秋,但天氣仍持續高溫炎熱,飲用汽水飲料自然是大眾的消暑良方。不過包括可口可樂的碳酸飲料屬於產氣飲品,容易在體內積聚形成脹氣。大陸有醫生早前在《肝臟病學與胃腸病學的臨床與研究》醫學期刊,發表一宗罕見病例,指北京一名22歲男子因10分鐘狂灌1.5公升可樂消暑,引致「肝門靜脈積氣」,最終18小時後因為肝臟缺氧死亡,消息在網絡引發熱話,有網民擔心和質疑「飲可樂能否致命」?不過有學者指「幾乎不可能」,推斷患者另有隱疾。

飲可樂後腸道脹氣 再洩漏至肝門靜脈出事

報道指北京朝陽醫院一宗罕見病例,指一名22歲男子因天氣炎熱,在10分鐘內喝光1.5公斤可樂解渴,後來出現劇烈腹痛、胃部腫脹,甚至心跳加快、血壓降低、呼吸急促的徵狀。送院經CT電腦斷層掃描診斷後,發現腸道大量氣體積聚,甚至洩漏到肝門靜脈,令腸壁與肝門靜脈有積氣情況,繼而肝臟缺血與缺氧,導致大量肝臟細胞損傷壞死。雖然院方已即時為該名男子的消化系統排走積氣,也施藥保住患者肝臟機能,但最終仍搶救無效身亡。

Ad Block

英教授質疑:如果飲死人 一早已有其他病例

對於該名男子「無故」飲可樂致命的事件,英國《每日郵報》引述倫敦大學生物學家Nathan Davies教授的觀點,認為飲可樂致命是「幾乎不可能」,還稱如果有這種風險,全球各地應該有其他相關病例才對。他認為該男子可能另有內情,他推測患者本身體內或已出現「細菌感染」,細菌在消化系統內產生毒素令積氣跑到肝門靜脈,進而令器官受損,可樂本身不應是致命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