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5 04:29:16
日報

飲酒|攝取大量酒精 或改變大腦結構

分享:
攝取大量酒精 或改變大腦結構

攝取大量酒精 或改變大腦結構

大家可能聽過「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過去亦有研究指攝取適量酒精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相反,近年愈來愈多研究指酒精有礙健康,即使只是每日飲一杯,也可能對大腦造成無可挽救的傷害。故此不要以為大飲才亂性,小飲其實也很傷身。
 

Ad Block
酒精

腦部灰質白質減少

根據一項針逾36,000名暴飲人士參與的研究顯示,男性每日飲用多於4杯酒、女士飲多於3杯,比起不飲酒人士,透過磁力共振掃描發現,經常攝取大量酒精會令大腦結構出現改變,例如灰質和白質減少,飲酒得愈多者變化亦愈明顯。

影響身體機能

大腦灰質主要負責處理大腦的訊息,白質則負責傳遞訊息。灰質減少可影響多種功能,包括區域的肌肉控制、視聽等感官知覺、記憶、情緒、言語、決策及自我控制能力。白質體積變小則與注意力不足、健忘、智力下降和學習障礙等有關。

不可逆轉

雖然研究未確定酒精如何對大腦結構產生影響,但就反映長期攝取大量酒精對身體造成很多傷害,相關的大腦退化更是不可逆轉。之前亦有研究指出,每天飲酒量只要增加1杯,大腦容量就會早衰兩年,增加2杯則更會提早3年衰老。根據美國飲食指南建議,男性每天不宜令多過2杯酒,女性則要控制在1杯。1杯分量為酒精濃度約4%的啤酒一罐、酒精濃度約13%的餐酒約150毫升,又或酒精濃度40%的烈酒約40毫升。

Ad Block
之前亦有研究指出,每天飲酒量只要增加1杯,大腦容量就會早衰兩年,增加2杯則更會提早3年衰老。 (《和歌子酒》劇照) 美國飲食指南建議,男性和女性每天不宜喝多於分別兩杯和一杯酒。 (《新幹線居酒屋》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