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7 11:33:44

飲酒|獨酌解壓?研究:年輕愛獨飲 日後酗酒風險高

分享:
獨酌解壓?研究:年輕愛獨飲 日後酗酒風險高

獨酌解壓?研究:年輕愛獨飲 日後酗酒風險高

很多人都喜歡每晚下班後回到家中,飲一杯紅酒或啤酒,以排走整天工作帶來的壓力。但有研究就發現,如果在青少年期便有這種獨享美酒的行為,到中年時出現酗酒或酒精成癮的風險比常人高三成半,當中女性的風險更上升超過八成半。

 

獨酌比率隨年紀上升

該項在美國進行的研究,收集了逾4,500名年滿18歲的高中畢業生的飲酒習慣,並在他們廿多歲及卅多歲時再次記錄其飲酒資料。結果顯示,這批人中,25%在青少年期時會獨自飲酒,到廿多歲時比率則上升至40%

飲酒

只在社交場合飲酒的人,較少變成酗酒。

易有酗酒問題

進一步分析更顯示,發現青少年期已經開始獨酌的人,卅多歲時患酗酒的風險,比只在社交場合飲酒的同儕高35%;尤其是女性,年輕時愛獨飲會令中年酗酒風險增加86%之多,而男性則僅僅上升8%。假如到廿多歲才開始獨飲,則十年後有酗酒問題的機會上升多達60%,而且男女不見差異。有關研究已刊載於《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酗酒

女性年輕時愛獨飲,令中年酗酒風險增加86%之多。

依賴酒精

研究人員指出,年輕人不與朋友分享美酒,主要原因是想藉獨酌的時間處理負面情緒,然而利用酒精處理負面情緒,只會令人逐漸依賴酒精,引來更多酒精相關問題。建議醫生在評估病人的酗酒風險時,除了飲酒量和次數外,也可將獨酌納入考量之中,從而獲得更全面及準確的結果。

酗酒

獨酌處理負面情緒,久而久之容易依賴酒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