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2 12:00:00

餐後少做5件事 減胃痛來犯

分享:

吃飽後易有胃氣攻心或胃痛?有時未必是腸胃出了問題,而是消化功能未能發揮所致,只要飯後少做5件小事情,為腸胃提供良好的消化環境和時間,或許能幫助你改善胃痛不適。

1, 大量喝水或飲湯:吃飽後才喝水或飲湯,會稀釋胃酸,並減慢胃部排空及消化的速度,導致胃部負荷加重,引起脹氣及消化不良。若口渴當然可以飲少許水,但想大杯飲就最好等半小時至一小時後才做。

2, 坐著或睡覺:或許你以為休息可以幫助消化,但坐著時腹部脂肪會壓迫胃部,反而會引起不適,所以飯後宜散步10分鐘,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及消化。 

3, 立刻喝茶:有些人喜歡用茶消除進餐時的油膩感,但就如大量飲水一樣會妨礙消化,尤其是茶葉含有單寧酸,與蛋白質結合會凝固沉澱,反而影響消化。

4, 洗澡:進食後血液會集中到腸胃以消化食物,而洗澡就會將血液聚集到皮膚,胃部血液供應減少,消化自然亦受到影響。

5, 吃水果:很多人喜歡飯後吃水果,但這時腸胃仍需數小時才能消化澱粉類及肉食,卻又有易消化的水果加入,導致水果無法進入腸道,於是在胃中發酵而引起不適。其實水果比較適合在飯前或作為飯餐之間的茶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