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2 11:38:25

高床暖枕好吸引 研究拆解為何冬天特別好瞓

分享:
睡眠

冬天剛剛過去,你有沒有發覺天冷時更愛留在被窩睡覺呢?有研究就發現,人在冬天睡覺時,整體睡眠時間比春季長一小時,而快速動眼睡眠階段比夏季多半小時,故此更需要優質的睡眠以保健康。

 

冬天睡多1小時

該項刊載在《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的研究,邀請了188名患有失眠或睡眠問題的人士參與,讓研究人員以儀器檢測他們的睡眠狀態及階段,從而了解其睡眠的變化。結果發現,生活在都市的成人,睡眠結構會隨季節出現變化很大,例如秋季的深度睡眠時間比其他季節短了近40 分鐘,而冬天平均比夏天多睡一小時,更重要是冬天的快速眼動睡眠(REM)比春天多 30 分鐘。

快速動眼睡眠

快速動眼睡眠不但容易做夢,亦對情緒調節、記憶形成及免疫功能都十分重要。

掌握快速動眼睡眠有好處

研究人員指出,快速動眼睡眠只佔睡眠時間約四分之一,期間人的眼球會以高速左右擺動,呼吸變快且不規律,血壓與心跳都會上升,大腦活動也回到與清醒差不多的狀態,而這時人不但容易做夢,亦對情緒調節、記憶形成及免疫功能都十分重要,因此更要掌握冬季長長的快速動眼睡眠時間,或對整個人的健康都有好處。

季節不能受人控制,但有些事情可以幫助你睡得更好,包括律規的睡眠時間、盡避攝取咖啡因和酒精,以及躺上床後不要看手機或平板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