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0 04:30:00
日報

高效篩檢 根治丙肝

分享:

丙型肝炎(丙肝)由丙肝病毒引起,若延誤治療或忽視病情,長遠增加肝硬化和肝癌風險,屆時肝功能便不能逆轉,甚至死亡!由於丙肝香港感染率只有0.3%,港大醫學院以「目標群組消除」策略,針對高風險人士作篩檢和治療,大大提升篩檢成功率和縮短治療進程。

丙肝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播,如共用針筒、性接觸、出生時從母體感染等,當中約七成感染者會發展為慢性肝炎。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副主任、腸胃肝臟科主任兼講座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內科)袁孟峰表示,大部分患者不會出現明顯病徵,如忽視病情,有可能在大約20年後發展為肝硬化,再過10年甚至形成肝癌,可以致命。

袁孟峰(左)及麥龍兒(右)。

袁孟峰(左)及麥龍兒(右)。

新療法相對方便

近年丙肝的治療有很大進步,以往會採用聚乙二醇干擾素加上利巴韋林治療,療程需要24至48周,採用皮下注射方式用藥,而主流丙肝病毒型只有約四成患者可清除病毒,並有中等副作用,因此不少人會中途放棄治療。新一代直接抗病毒藥物(DAA)相對方便得多,只需8至12周的口服藥療程便可,而治愈率超過九成,且只有輕微副作用。袁孟峰補充,「雖然藥費頗高昂,不過醫管局去年引入抗病毒藥,丙肝患者可得到免費治療,毋須擔心經濟負擔。」值得留意的是,丙肝治愈後仍可重複感染,康復者應避免再暴露於相關風險。

目標群組消除策略

香港丙肝感染率低,集中於注射毒品、愛滋病感染者、男男性接觸者、曾輸入或受污染的血液製品,以及用過未被徹底消毒的刺針去紋身、穿環等高風險人士,因此港大醫學院的丙型肝炎篩檢先導計劃採用目標群組消除策略,與非牟利團體合作,為中途宿舍及復康中心正作藥物復康並曾用共用針筒的人士作篩檢,如確診並評估認為適合的話,便安排DAA療程。

如紋身工具沒有徹底消毒,也可能會傳播丙肝。

如紋身工具沒有徹底消毒,也可能會傳播丙肝。

確診率逾八成

據計劃的中期結果,在接受篩檢的140人中,共有117人確診,較預期的46.2%高出近一倍;患者在計劃中由完成評估到接受治療只需56天,比一般排期接受治療的175天大幅縮短68%;而成功治愈率亦達90.6%,與預期相若。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麥龍兒醫生認為,「此策略有效找出隱藏於社區的丙肝患者,而縮短等候時間亦有助增加患者接受治療的意欲和依從性,減少日後病情惡化和傳播丙肝的風險。我們的目標是今年底總篩檢人數可達480人,分析數據後再決定下一步計劃。」

拆除計時炸彈

林先生十多年前曾因過量用藥而入院,經醫生檢查後確診丙肝,但因無症狀而忽視病情。及後進入院舍戒毒時,想法開始改變,亦希望處理病情,拆除肝癌的「計時炸彈」。林先生表示治療時只有口渴、疲倦的輕微副作用,並呼籲高危人士及早診斷和治療。而欲參與丙型肝炎篩檢先導計劃的機構,可WhatsApp 5333 2482與研究團隊聯絡。
 

高效篩檢 根治丙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