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2 11:30:00

點都要戒 研究指吸煙人數減但肺癌病例降幅不似預期

分享:
點都要戒 研究指吸煙人數減但肺癌病例降福不似預期

點都要戒 研究指吸煙人數減但肺癌病例降福不似預期

肺癌是本港的頭號癌症,2021年更有近六千人患病,創下記錄新高。雖然吸煙是引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有研究就顯示,縱使吸煙人數不斷下降,惟肺癌病例的減幅卻未達預期,當中女性肺癌發病率有明顯的上升趨勢,情況令人關注及憂慮。

Ad Block

吸煙率持續下降

瑞典於默奧大學在《Europe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發表報告,指當地的吸煙率持續下降,當地成年男性的吸煙比例,由1960年代約50%下降至現時的約5%,降幅接近九成,並將之與1970年至2021年的肺癌病例數字進行比較,以了不同年齡男性和女性的風險差異。

喝啤酒真的比較容易胖?

不同的肺癌類型、年齡和性別承受不同的風險影響。

男性肺癌比率持續不變

結果顯示,不同的肺癌類型、年齡和性別承受不同的風險影響,例如過去有研究指老年人患肺癌的風險會降低,但實際上75至79歲男性肺癌的比率持續不變,而與吸煙有密切關係的鱗狀細胞癌大幅下降,但另一種常見的腺癌則飊升六倍之多。

Ad Block

吸煙仍是肺癌主要病因

研究人員強調,吸煙仍是肺癌的主要致病原因,即使肺癌的發展卻未有因應吸煙率下降而減少,箇中原因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確認,但拒絕吸煙是預防肺癌的有效措施。他們估計與多個因素有關,包括實際吸煙比率高於呈報水平,以及戒煙後患病風險降低的速度遠低於預期,而其他環境或生活方式因素亦可能扮演一定的作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