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7 15:30:04

鼻敏感|轉季鼻敏感發作 推介紓緩茶飲

分享:
鼻敏感|轉季鼻敏感發作 推介紓緩茶飲

鼻敏感|轉季鼻敏感發作 推介紓緩茶飲

每到轉季,鼻敏感又會出現,不但長期鼻塞,鼻水更流個不停,疫情下在街上不斷打噴嚏,令人無奈又尷尬。今次就和大家分享幾個紓緩鼻敏感的方法,希望可能幫大家拯救擤到甩皮的鼻子。轉季令鼻敏感加劇的原因主要是日夜及室內外的溫差大,刺激鼻黏膜分泌,中醫認為,鼻敏感與肺氣虛、脾氣虛和腎氣虛有關。

鼻敏感

中醫認為鼻敏感與肺氣虛、脾氣虛和腎氣虛有關。

保健茶飲

在中醫角度,要先調理肺脾,才可紓緩。香港醫護協會推介一款保健茶飲,可以幫助補肺脾之氣、散風寒及化痰,材料包括北芪6克、黨參4克、白朮5克、防風5克、辛夷3克(需包煎)、生薑2至3片、貝母3克(川貝母或浙貝母均可)。以1,000毫升水煎煮,水滾後轉以文火再煮約30分鐘,去渣取水,溫服,轉天氣或鼻敏感發作時連續服用一星期,惟感冒發燒或有其他感染情況時,則不宜飲用。

保健茶飲 材料包括北耆6克、黨參4克、白朮5克、防風5克、辛夷3克(需包煎)、生薑2至3片、貝母3克(川貝母或浙貝母均可) 以1,000毫升水煎煮,水滾後轉以文火再煮約30分鐘,去渣取水,溫服,轉天氣或鼻敏感發作時連續服用一星期 惟感冒發燒或有其他感染情況時,則不宜飲用

保持家居整潔

塵蟎、塵埃、花粉和毛髮等其實都是引致鼻敏感的主要致敏原,要減低敏感情況,最簡單的方法就要保持家居整潔,包括定期吸塵及更換寢具,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

 

少食刺激性食物

鼻敏感患者亦要盡量避免進食容易致敏或刺激性的食物,包括海鮮、酒精及辛辣食物等,因以上食物有機會導致鼻黏膜血管擴張,加重鼻塞的症狀。

海鮮

刺激性食物有機會導致鼻黏膜血管擴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