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12 06:00:00

鼻敏感致失嗅覺損社交

分享:
(iStock圖片)

(iStock圖片)

流鼻水、鼻塞和流眼水等病,讓鼻敏感患者苦不堪言,更有研究指,鼻敏感會削弱患者工作效率達32.5%,但部分病人習以為常,僅靠食成藥紓緩,甚至「死忍」。專科醫生指,鼻敏感不但影響病人休息,更有機會損害社交生活,建議病人盡早正視。

「鼻敏感」只是俗稱,正確名稱應為「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季節性及終年性兩種,但都是由不同致敏原令鼻黏膜發炎而引起;前者多見於轉季,後者則主要因為長期身處塵蟎等致敏原之中。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的煒稱,鼻長期發炎的後果,或會形成息肉,進一步阻礙呼吸和影響嗅覺,少數嚴重者甚至會喪失嗅覺,或影響眼睛或腦部,令雙眼發炎或腦膜炎。


怕剪頭髮 抱紙巾做人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盧浩然則表示,鼻敏感會影響病人睡眠質素,令他們出現日間睏倦,對駕車人士影響尤其明顯,更有病人因時常流鼻水,要「抱住盒紙巾做人」而感尷尬,甚至連剪頭髮也不敢,嚴重影響社交生活。
現職診所護士的Tina,確診鼻敏感已10年,每逢天氣轉變、接觸到塵蟎、動物毛髮、花粉或空氣質素欠佳等情況,就會病發,而且症狀可以很嚴重,一天用光一盒紙巾。她說以前從事手袋店員時情況尤甚,因工作環境較多灰塵,於是鼻敏感發作得較頻密,每次病發時,她就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有時鼻塞持續至晚上,影響睡眠質素。她為此曾多番求醫,服食抗敏藥,但情況未見改善。

Ad Block


偏方無法根治炎症
像Tina的情況,何的煒建議,病人的鼻敏感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眼睛發癢、流眼水和咳嗽等,若持續逾兩周,應盡快求醫以找出實際病因,同時應注意家居衛生,例如多換床單,清除塵蟎。
對於有鼻敏感患者使用坊間流傳方法治療不適,盧浩然指出,聞薄荷和跑步等「偏方」雖能紓緩鼻塞感覺,但無法根治炎症。另外,亦有患者會使用噴劑減輕症狀,盧浩然稱,近年市面有售的混合噴劑,較舊有噴劑和口服藥有效控制病情,售價亦僅比傳統藥物貴十數元。但他提醒,使用噴劑時,將噴嘴塞入鼻孔後,應噴向兩邊鼻甲而非向上直噴,那才能對準真正發炎位置,發揮最大效用。
 

Ad Block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的煒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盧浩然 鼻敏感患者Tin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