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09 15:05:00

鼻鼾不停、瞓極唔夠、精神差 中年男減13公斤重拾健康

分享:
鼻鼾

鐘威昇醫師表示肥胖是睡眠窒息症的最大主因,若能減重,睡眠窒息症往往就能得到改善。

54歲總經理蔡先生,因覺得時常呼吸不順,且白天易疲累,精神不佳,而至臺中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蔡先生BMI(身體質量指數)高達29.8,且經睡眠檢查發現有重度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導致他身體呈現發炎反應,目前蔡先生減重了13公斤,並配戴正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呼吸中止後,目前已逐漸恢復健康。

 

睡眠呼吸中止 小心夜間缺氧

臺中醫院睡眠中心醫師鐘威昇博士表示,這名患者來求診時,體重高達81公斤,造成他關節多處疼痛,而且患者血壓也偏高(150/100mmHg),甚至大腸也有息肉。透過睡眠檢查後發現,患者因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因此夜間血氧濃度僅70%,整晚缺氧時間高達30分鐘。因睡眠窒息症導致的夜間缺氧,引起高血壓及身體系統的發炎反應,若不改善,患者除了易導致慢性病外,也將提高心肌梗塞、中風、甚至腫瘤等疾病的風險。

鐘威昇醫師表示,睡眠窒息症是一個容易被輕忽的疾病。由於人在睡眠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性的塌陷,結果堵住呼吸道,使患者呼吸變淺且費力,此時患者會出現明顯的打鼾聲,若症狀嚴重,會造成呼吸道完全堵塞而造成窒息。

高血壓

據流行病學調查,罹患高血壓、心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心房震顫、腦中風、肺高壓的病人中,有40%至80%都有睡眠窒息症。

錯失治療期 引發慢性病

近年來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罹患高血壓、心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心房震顫、腦中風、肺高壓的病人中,有40%80%都有睡眠窒息症,顯示睡眠窒息症與這些疾病大有關連,但患者卻不知道睡眠中止症的嚴重性,往往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等引發慢性病時,都為時已晚。

鐘威昇醫師解釋,由於阻塞型睡眠窒息症合併夜間低血氧,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容易衍生高血壓、心率不整等問題,而身體缺氧更會增加過氧化物的產生,致使全身性發炎反應,進一步使血管內皮細胞受損讓狀動脈硬化,進而可能發生嚴重性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風險。此外,因為缺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會使芽生性血管增生,而促進腫瘤的生成。

頭痛

清晨出現頭痛、認知不良、慢性疲勞、焦慮,應盡早做睡眠檢查。

脫離「睡不飽」 恢復健康人生

鐘威昇醫師提醒以下的高危險族群,要珍惜自己及身邊的家人是否有睡眠窒息症,並盡早做睡眠檢查︰1.有肥胖問題;2.扁桃腺過度肥厚或下巴後縮;3.頸圍過粗(男性大於51公分,女性大於48公分)4.鼾聲過響足以影響他人;5.睡眠呼吸中斷併有白天過度嗜睡;6.清晨頭痛、認知不良、慢性疲勞、焦慮;7.代謝症候群患者;8.青中壯年的高血壓、高血糖患者。

鐘威昇醫師表示肥胖是睡眠窒息症的最大主因,若能減重,睡眠窒息症往往就能得到改善,不過減重需要時間,在患者還未能減重之前,還是會以佩戴「連續型正陽壓呼吸器」為主,讓患者在睡眠時不缺氧;此外,也可以透過醫師的指導佩戴矯正器(止鼾牙套)來改善打鼾症狀。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