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05 17:35:58

「嫁妝可讓醜女嫁靚老公」 印度教科書犯眾怒 網民鬧爆:可恥

分享:
印度早已明文禁止傳統的嫁妝文化,圖為當地一場集體婚禮。(資料圖片)

印度早已明文禁止傳統的嫁妝文化,圖為當地一場集體婚禮。(資料圖片)

印度早在法律上明文禁止傳統的「嫁妝文化」,但一本護士學系的社會學教科書,內容卻探討嫁妝的好處,其中一點是醜女可因豐厚的嫁妝嫁到靚老公,事件在社交網瘋傳,引起網民不滿。

印度網民Aparna最近在Twitter貼出一本社會學教科書內頁,討論「嫁妝的好處與優點」,第一是可透過女方家庭提供的家具、家電等用品,新人可以更輕鬆建立家庭。

網民:令人震驚

印度家庭通常不把家產分給女子,因此教科書說,女子能以嫁妝的形式分得父母的家產。此外,嫁妝文化也間接鼓勵女性接受教育,因為女性受過教育、有一份好工作,男方要求的嫁妝便會較少。最後一點是「相貌醜陋的女子可以透過豐厚的嫁妝,嫁給好看或醜樣的男子」。

貼文在網上傳開後,引起許多印度民眾憤怒,要求教育部禁用這本教科書。有網友回應:「這竟是出於教科書,令人震驚!」還有網友說:「可恥!教科書竟宣揚嫁妝文化!」

嫁妝文化在印度有深遠歷史,原意是協助新人成家,但在部分地區卻變成嫁女兒的必要條件,特別是如果女兒沒有工作技能、必須由男方家庭養的話。

嫁妝文化衍生家暴等社會問題

一名當地民眾指,由於印度人的婚姻大事多由父母安排,在傳統社會裡,男方條件愈好,通常就會向女方索要更多嫁妝。事實上,嫁妝文化引發不少社會問題,女子因娘家付不出嫁妝而自殺、或遭男方家庭施暴、殺害,以及男方覬覦嫁妝而騙婚等案件,時有耳聞。

Ad Block

印度早在1961年已制訂「嫁妝禁止法」,不論收取或給予嫁妝都可判處5年以上監禁,再處以1萬5,000盧比或與嫁妝等值的罰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