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13 18:09:25

《機場客運站》原型人物居機場18年 伊朗難民心臟病發亡 終年76歲

分享:
納賽里 機場客運站

荷李活大導演史堤芬史匹堡改編自真人真事、由影帝湯漢斯主演的賣座電影《機場客運站》(The Terminal),主角原型人物、伊朗難民納賽里(Merhan Karimi Nasseri)曾居於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18年,最近返回該機場露宿的他昨於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心臟病發身亡,終年76歲。據悉,警員和醫療人員曾到場嘗試搶救他,惜他最終返魂乏術。

《機場客運站》|被伊朗驅逐  無護照以戴高樂機場為家

納賽里的父親是伊朗人,母親為英國人,他1974年往英國讀書,1977年返回伊朗因抗議伊朗國王入獄,最後在無護照下被驅逐出境。無身份證明文件的他獲聯合國難民署簽發難民證,惟他稱於巴黎火車站被偷去公事包,裡面裝有他的難民證。納賽里曾被法國警方拘捕,但他沒有身份證明文件,無法將他驅逐到其他國家。他最後於1988年8月到了戴高樂機場,此後以機場的一號客運大樓為家。報道指,他初時因沒有身份證文件滯留機場,其後卻是他的個人選擇。
 

納賽里 納賽里

《機場客運站》|06年因病送院  結束機場流浪生涯 

納賽里留宿巴黎戴高樂機場期間,以機場角落一張紅色長椅為家,身邊放著裝有個人家當的機場手推車,每天寫日記、閱讀報章雜誌,以及觀察路過旅客度日。他逐漸與機場工作人員成為朋友,並獲准在員工設施裡洗澡。機場人員為他起了個綽號「Lord Alfred」,他亦成為機場裡小有名氣的人。納賽里1999年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曾稱,「終有一天,我會離開機場」,但他仍等待獲發護照或過境簽證。因官僚制度,納賽里遲遲未獲批護照,當最終獲得難民身份證明文件時,他稱感到驚訝,但對離開機場感到不安。據悉,他拒絕簽署有關文件,繼續留在機場裡面,直至2006年因病被送入醫院,之後轉到巴黎的庇護所生活。但也有法國傳媒指,納賽里其後拿著史堤芬史匹堡給的版權費居於旅館。

《機場客運站》|數周前回到巴黎戴高樂機場  醫生形容「像石化在機場」

納賽里於機場認識的朋友稱,多年來居於沒有窗戶的空間,令納賽里精神狀況出現問題。機場醫生於1990年代時曾稱,擔心納賽里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形容他「像石化在那裡」。一名票務職員將他比喻為一名囚犯,無能力在外面世界生活。納賽里死前數周回到巴黎戴高樂機場,似乎是為其機場人生畫上句號。警員稱,在他身旁發現數千歐元。

機場客運站 機場客運站

《機場客運站》|史堤芬史匹堡付194萬港元改編拍電影

納賽里留宿機場多年令人驚訝的故事,相繼改編成2004年荷李活電影《機場客運站》、法國電影《Lost in Transit》和歌劇《Flight》。在《機場客運站》中,湯漢斯飾演的Viktor Navorski來自一個虛構的東歐國家Krakozhia,飛抵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時,發現政變一夜間令其旅遊證件失效。Navorski被遺棄在機場的國際旅客的休息室,直至其身份獲確認,但其家鄉的政治動盪持續,令他一直滯留在機場內。報道指,史堤芬史匹堡的製作公司當年支付納賽里21萬英鎊(約194萬港元),當作其人生經歷故事的版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