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11 12:15:31

氣候變化|研究:大西洋環流走向崩潰 歐洲部分地區恐百年內驟降30度

分享:

氣候變化|研究:大西洋環流走向崩潰 歐洲部分地臨恐百年內驟降30度

根據一項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研究報告,地球一個重要的洋流系統可能已經走向崩潰,而這將對海平面上升和全球天氣產生令人震驚的影響,未來氣候變遷恐將更加極端。

維持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相對溫和氣候

包括墨西哥灣流在內的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就像一條巨大的全球傳送帶,將溫暖的海水從熱帶送到遙遠的北大西洋,在那裏水冷卻,變得更鹹,並深深地沉入海洋,然後向南傳播。

這些洋流將熱能和營養物質輸送到全球不同地區,對於維持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相對溫和的氣候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幾十年來,隨氣候變遷使海洋變暖以及冰川融化,破壞了決定洋流強度的熱和鹽平衡,科學家一直對環流的穩定性發出警報。

12,000 多年前因冰川快速融化而關閉

儘管許多科學家認為,AMOC因氣候變遷而放緩,甚至可能陷入停滯的有如電影《明日過後》般的情節,其發生的時間和速度仍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但透過使用冰芯和海洋沉積物等繪製過去的圖景得知,AMOC確實曾在12,000 多年前因冰川快速融化而關閉。現在科學們正忙著弄清楚這種情況是否會再次發生。

科學家使用超級電腦在三個月的時間內運行複雜的氣候模型,模擬 AMOC 中淡水的逐漸增加(代表冰融化以及降雨和河流徑流),這會稀釋海洋的鹽度並削弱洋流。當他們慢慢增加模型中的淡水時,他們看到 AMOC 逐漸減弱,直到突然崩潰。 

亞馬遜雨季和旱季逆轉

然而,這項研究終究沒有給出潛在崩盤的時間表。研究的合著者韋斯滕 (René van Westen)告訴《CNN》:「但我們至少可以確定,我們正朝着氣候變遷的臨界點方向前進。」

AMOC 崩潰的影響可能是災難性的。研究發現,歐洲某些地區的氣溫可能會在一個世紀內驟降攝氏30度,從而在短短一兩年內導致氣候完全不同。

另一方面,南半球國家的暖化可能會加劇,而亞馬遜地區的雨季和旱季可能會逆轉,對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破壞。而韋斯滕表示,AMOC 的崩潰也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約1米。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