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23 21:55:45

「紅牛」創辦人逝世終年78歲 身家274億美元膺奧地利首富 打造F1冠軍車隊

分享:
馬特蒂茨創立國際知名提神飲品「紅牛」。(美聯社)

馬特蒂茨創立國際知名提神飲品「紅牛」。(美聯社)

知名提神飲料「紅牛」(Red Bull)創辦人、奧地利億萬富豪馬特希茨(Dietrich Mateschitz)逝世,終年78歲,一級方程式(F1)紅牛車隊隊長霍納周六(22日)公布死訊。馬特希茨生前讓紅牛紅遍全球,並打造F1冠軍車隊和體育王國。他不愛曝光,甚少接受訪問,2022年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估計淨資產達274億美元(約2,137億港元),膺奧地利首富。

香港出差時受啟發創立紅牛

馬特希茨1972年於維也納大學商業經濟學系畢業後,加入個人護理產品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由銷售員做起,其後事業穩步發展,轉到寶潔(P&G)旗下的德國牙膏及護理品牌Blendax,晉升為市場營銷總監。紅牛之所以面世,是他某次到香港出差,在酒店的酒吧喝到一款泰國地道甜飲「Krating Daeng」(泰文意思是「紅色的牛」),他一喝就愛上,認為可舒緩時差上的疲倦感。因看準這款提神飲品的市場潛力,便決定與泰國企業家許書標(Chaleo Yoovidhya)合作,於1984年在奧地利共同創辦公司,把飲品改良並取名「紅牛」,再推出市場。當時馬特希茨已在F1領域工作了3年。

曾稱一天可喝10至12罐紅牛

在馬特希茨帶領下,紅牛銷售理想,先在歐美廣受歡迎,在巧妙的行銷與體育賽事宣傳配合下,成功推廣至全球。紅牛稱,去年在全球172個國家售出近100億罐,馬特希茨多年前曾稱自己一天可以喝10至12罐。

紅牛熱賣後,馬特希茨也擴大在體育領域的投資和贊助,包括賽車、足球及極限運動等,他重金買下積架(Jaguar)F1車隊並改名為紅牛車隊。2010年德國車手維泰爾(Sebastian Vettel)為車隊拿下第一個F1總冠軍,之後連續3年奪冠,車隊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本月在日本格蘭披治大賽也連續兩屆奪得總冠軍。紅牛於2005年還買下奧地利薩爾斯堡足球隊,接著收購德國萊比錫球隊,兩者亦曾在聯賽奪冠。此外,紅牛也贊助空中特技和懸崖跳水等極限運動。

Ad Block

馬特希茨的私生活低調,外界只知他與交往多年的女友住在薩爾斯堡。30歲的獨生子馬克最近擔任父親旗下一家投資公司的常務董事,被視為可能的接班人選。
 

馬特希茨重金投資F1車隊。(美聯社) 馬特希茨打造F1冠軍車隊。(美聯社) 維泰爾(左)2010年贏得F1總冠軍,馬特希茨祝賀。(美聯社) 馬特希茨建立體育王國。(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