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20 04:30:33
日報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 望推動兩國關係穩定

分享:
布林肯訪華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 望推動兩國關係穩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日和周一訪華兩天,是自2018年來首有國務卿到訪中國,兩國關係能否改善引起全球關注。布林肯昨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約35分鐘,在央視所播約1分鐘的片段中,習近平稱,布林肯之前與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及外長秦剛舉行長時間的會談,形容會談真誠和深入。他又表示,希望布林肯訪華能夠為穩定兩國關係發揮積極作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打破外交慣例接見布林肯,是發出中方希望改變兩國現時關係的訊息。

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於峇里G20峰會舉行雙邊會談,中美關係有望改善;布林肯原定今年2月訪問中國跟進,惟發生美國擊落中國飛船事件行程告吹。最近亦有中國與美國軍艦在台灣海峽幾乎相撞。在央視的片段中,習近平稱,「中方表明了立場,雙方同意共同落實好我與拜登總統在峇里島會談中達成的共識,在具體議題上也取得進展、達成了共識,這很好。」外交部其後發文,習近平在會上稱,國際社會普遍對中美關係現狀感擔憂,不希望看到兩國衝突對抗,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期盼中美和平共處。他又提到中國尊重美國的利益,不會去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樣,美國也要尊重中國,不要損害中國的正當權益。

布林肯:搞清楚同意和不同意範圍

布林肯舉行記者會總結訪華兩天之行,承認訪華前兩國關係並「不穩定」,雙方明白有需要改變,而此行他與中國官員的討論具建設性。他又說,此行是要加強與中國溝通,也說清楚雙方同意和不同意的範圍,「我們做到這點」。他預料未來數星期兩國高層官員會互相訪問,「取得進展困難,這並不能單靠一次訪問或會談就可以」,但強調過去兩天向前踏出積極的一步。至於恢復兩國軍事對話,布林肯稱未有取得進展。布林肯在會上亦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我們不會支持台灣獨立」。他亦有向習近平提出美方關注中國在台海的「挑釁行為」。在記者提問時,他指若台灣發生危機,將造成的經濟危機可影響全球,並解釋每天50%的商業貨櫃船途經台灣海峽,以及約70%半導體出口是在台灣製造。布林肯也在會上提及美國「深切關注」中國違反人權,特別是新疆、西藏和香港。他亦向中方闡明美方無意經濟圍堵中國,雙方貿易增加對美國有好處,中國經濟成功也有利美國。布林肯又表示,兩人談及烏克蘭和北韓問題。
 

Ad Block
布林肯訪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胡錫進:或緩和中美關係螺旋式下墜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認為,緊張的中美關係不可能藉兩國最高外交官一次對話解決問題,但習近平會見布林肯,對緩和螺旋式下墜的中美關係,可能起到一定作用。他又分析,布林肯此行應是為兩國互動鋪墊,並認識對中國決心和平崛起、捍衛核心利益的堅定意志。

不過,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中國對美國政界強硬,對美國民間積極,對西方個別國家忍讓的態度在二十大後基本確立,不會因會面改變,形容兩國關係只由「激烈碰撞」轉為「平穩冷淡」,反而美國在總統大選前轉向柔軟態度,與過去在選舉期對華強硬不同,即使兩國元首有機會在稍後的G20峰會短暫會面,也不會有實際效果,料兩國關係回暖可能性不高,美國亦不會對中國放鬆制裁。

Ad Block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雙方外交布局早已完成,現時只是在冷戰中「回一回氣」,因現時中美兩國經濟不佳,處於「彼此也在捱」的局面,預期美方短期內不會放鬆制裁,難言有「融冰」跡象。

分析 :  發出中美關係 須改善的訊息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稱,按照外交禮節,中國領導人通常會見其他國家的元首,但最近中美的緊張關係或需要一個大的象徵舉動,以讓兩國關係重回正軌,遂會見了布林肯。雖然布林肯昨較早會見王毅時,後者批評美方造成目前不安氣氛,拜登政府應「停止炒作」中國威脅論;但雙方應該樂意此行最起碼令雙方重啟溝通,為日後更多高層級官員交流鋪路。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向路透社稱,中國發出的訊息很正面,展示其仍然希望與美方一起穩定及改善兩國關係,「我認為中國對中美關係不樂觀的同時,也不想放棄希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