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20 04:30:29
日報

3年看17位專科醫生無效 ChatGPT成功診出男童罕見病

分享:
ChatGPT

ChatGPT令Alex母親如釋重負。

ChatGPT

Alex終可對症下藥。(互聯網)

ChatGPT竟然比醫生更犀利?外國一名男童自4歲起就飽受各種病徵折磨,包括磨牙、走路不協調及長不高等,3年先後向17名醫生求診,卻始終找不出原因,母親在「走投無路」下問AI(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沒料真的找到病因。

未有透露全名及身份的女子Courtney,日前接受美國早晨新聞節目《Today》訪問。她表示,兒子Alex4歲時開始感到身體疼痛,每天須服用止痛藥,之後又常咬東西,她以為他出牙或蛀牙,但牙醫指兩者皆非,而是有磨牙情況,並認為Alex是因為呼吸道阻塞才不適。

不長高 頭痛疲憊 無法盤膝坐

之後Courtney找了相關醫生幫忙,在Alex上顎放了一個擴張器,希望改善其呼吸,發現果然有改善。然而Courtney很快又發現Alex不再長高,便帶他看兒科醫生。兒科醫生認為新冠疫情影響Alex發育,同時發現他左右腳不平衡,安排他看物理治療。但Alex還未展開物理治療,就出現嚴重頭痛,且情況愈來愈嚴重,神經科醫生指是偏頭痛。Alex又時常感到疲憊不已,懷疑是鼻竇或呼吸道問題,導致睡眠質素欠佳,因此又去看耳鼻喉科醫生。

Courtney透露,當時見兒子無法盤膝而坐,懷疑他身體結構有問題。物理治療師認為Alex可能患有「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形」(Chiari malformation),導致大腦在顱骨與脊柱相連處出現異常。Courtney於是開始研究,並帶兒子去看更多醫生,包括兒科醫生、兒科內科醫生、成人內科醫生和肌肉骨骼科醫生,但再次陷入困境。3年以來,Courtney帶Alex看了17位專科醫生,她慨嘆每位醫生只講到自己範疇內的診斷,沒有作出綜合診斷。

Ad Block

ChatGPT稱患「脊髓拉扯症候群」獲MRI證實

萬念俱灰下,Courtney於ChatGPT輸入兒子的症狀,結果ChatGPT說他罹患的是「脊髓拉扯症候群」(tetheredcord syndrome)。該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因脊髓在脊柱內的移動受限,而引發疼痛。Courtney隨即帶Alex約見另一名神經外科醫生,直接告訴對方懷疑兒子患有「脊髓拉扯症候群」,其後的磁力共振檢查(MRI)證實ChatGPT「診斷」正確。Courtney表示現終可對症下藥,感到如釋重負。據報Alex在數周前接受相關手術,目前正在康復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