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01 21:32:45

83歲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宣布因年齡與健康問題 本月中退位

分享: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除夕宣布退位。(路透社)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除夕宣布退位。(路透社)

83歲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周日(1231)宣布因年齡與健康問題退位,由王儲弗雷德里克(Prince Frederik)繼位。瑪格麗特二世登基超過50年,是現今唯一在位的女王,也是歐洲目前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瑪格麗特二世按照傳統發表除夕演說,宣布將在本月14日、即登基52周年當天退位,交棒給長子、即王儲弗雷德里克。她說,去年2月接受背部手術後,開始考慮應否將責任交予下一代,認為現在是適合時機。女王並感謝丹麥人民多年支持,讓自己得以成功履行職務,盼望新任國王和王后同樣可得到人民信任,並效忠國家。

瑪格麗特二世1940年生於丹麥王室,當時憲法不容許女性繼承王位,直至1953年修憲,她才獲得繼位資格。1972年父親弗雷德里克九世離世,時為31歲的瑪格麗特二世登基,但當時只有約4成民眾支持保留君主制。

瑪格麗特二世早前出席聖誕日彌撒。(美聯社) 瑪格麗特二世與王儲弗雷德里克。(路透社) 王儲弗雷德里克與儲妃瑪莉早前聖誕日彌撒。(路透社) 瑪格麗特二世與王儲夫婦。(路透社) 瑪格麗特二世與王儲弗雷德里克。(路透社) 瑪格麗特二世與王儲弗雷德里克親吻。(路透社)

丹麥女王親民

瑪格麗特二世鮮有負面新聞,且作風親民,例如容許兩個兒子跟平民結婚。多年來她深受人民擁戴,至今逾8成丹麥人民仍支持王室。

瑪格麗特二世曾說已故英女王對自己影響深遠,希望跟她一樣畢生奉獻國家。自英女王去世後,她是當代唯一在位的女王,也成為丹麥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