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16 16:20:27

AI創作圖片竟獲「Sony世界攝影大獎」 創作者上台拒絕領獎

分享:

埃爾達森利用AI繪圖模型DALL•E 2創造了一系列圖片。(IG@boriseldagsen)

記者鄒慈芸/綜合報道

全球規模最大的攝影獎項「Sony世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3月時公布了2023公開賽的獲獎名單,不過頒獎典禮時卻出現插曲,拍下作品《PSEUDOMNESIA | The Electricia》的攝影師突然衝上台表示,這幅根本不是攝影作品,只是AI系統繪製出來的圖片,自己拒絕領獎。

 

這名來自德國的攝影師埃爾達森(Boris Eldagsen)表示,自己在2022年用Open AI的DALL•E 2系統創作了一系列圖片,這張得獎的黑白作品《電工》(The Electrician)就是其中一張。

圖片手部不尋常

埃爾達森闡述,自己擔任攝影師已20年,但是在科技逐漸發達後,他將重心移放在人工智慧生成圖片的創造性上,這張照片雖然營造出一種復古的氛圍,但其實仔細看AI的最大弱點―――手部,便可以發現許多不尋常之處,不過卻沒有人對此提出質疑。

而埃爾達森這樣的行為,並不是想要惡意讓主辦方出糗,他自費花了800歐元(約6,900港元)買機票、租燕尾服到倫敦參加頒獎典禮,就是希望能在公開的場合告訴大家,人工智慧圖像應該有獨立的獎項。

最後埃爾達森拒絕接受Sony相機獎品與5,000美元(約39,000e港元)獎金,Sony世界攝影大獎也撤下《電工》的所有圖片與資料,4月14到5月1日在倫敦薩默塞特宮 (Somerset House)的公開展出也不會有張圖片。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