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12 17:19:41

AI犯罪|匪徒複製女兒公開講話聲音扮綁架 美婦遭勒索780萬贖金

分享:
AI綁架

Jennifer DeStefano(右)與女兒Brie。(互聯網)

人工智能(AI)技術愈趨先進,也衍生犯罪風險。美國亞利桑那州母親Jennifer DeStefano收到匪徒電話,稱綁架了其15歲女兒,她聽到女兒尖叫聲和喊救命,對方還揚言若不交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贖金,會將她的女兒帶到墨西哥丟低。DeStefano聽罷驚到震,其正參加滑雪團的女兒卻完全不知母親所受驚嚇,一切都是犯人利用AI技術,複製了她在公開活動發言時的聲音和語氣,假扮綁架了她。

AI綁架

DeStefano希望其他家長注意AI技術的危險。(互聯網)

AI綁架案|聽到女兒哭喊「媽媽」

DeStefano所經歷的絕對是父母惡夢,也反映AI技術的威脅,不法分子可以憑幾秒的講話複製相關人士的說話聲,並利用它威脅受害者最親近和所愛的人。DeStefano表示女兒Brie沒有公開的社交網帳戶,但曾為學校及運動項目接受訪問。DeStefano受訪時稱,女兒去了滑雪,她突收到一個匿名電話,「我接聽後聽到女兒的聲音,喊叫媽媽和哭泣。我問她發生甚麼事,她說『媽媽,我遇上麻煩』」,然後DeStefano聽到一把男聲命令女兒低頭躺下。那男子在電話中向DeStefano說,「聽著,我捉了你女兒……若你報警或通知其他人,我會餵她食大量藥迷暈她,帶到墨西哥丟下。」

AI

人工智能技術愈趨先進,聊天機械人ChatGPT可像人類對答和寫作最近引起熱議。(路透社)

AI綁架案|「當時聽到的完全是我女兒聲音」

DeStefano稱,她那時嚇到顫抖,聽到女兒在電話背後大叫,「救我,媽媽。救我、救我」。匪徒起初要求100萬美元贖金,她說沒有那麼多錢,對方將贖金減至5萬美元(約39萬港元)。DeStefano當時與其他家長一起,她仍與匪徒講電話,以及致電丈夫時,其他人已報警,期間她的丈夫也確認女兒安全,並沒有遭綁架。雖然有驚無險,但DeStefano希望其他父母注意事件,以及科技發達帶來的危險,「當時聽到的完全是我女兒聲音,那是她的語調,以及哭喊聲,我毫不懷疑那是我女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