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08 18:21:33

一對中國男女被控賄賂馬紹爾群島議員 密謀建立「小國」

分享:
馬紹爾群島 馬紹爾群島

美國控告一對中國男女賄賂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的國會議員和官員,密謀在該太平洋島國建立一個小型國家。馬紹爾群島由美國管治數十年,直至1979年獨立,兩名被告遊說議員立法,在一個環礁上建立一個「個半自治區」,可讓更多外國人進入該國。馬紹爾群島政府未有回應有關指控,反對派議員要求解釋。

議員收錢支持成立自治區法案

報道指,兩名被告為Cary Yan(嚴、音譯)和Gina Zhou(周、音譯),檢方指兩人暗中顛覆馬紹爾群島主權,該國的國會2018年和2020年分別討論通過法案支持成立有關自治區,而數名議員收取了7,000至2.2萬美元(約5.46萬至17.16萬港元)賄款,投票支持有關法案。兩人2020年於泰國被捕,上周引渡回美國。案情指,兩名被告經營一間以紐約為基地的非牟利組織,並透過該組織給錢和聯絡馬紹爾群島官員。自2016年起,他們接觸該國的議員以爭取在朗格拉普環礁(Rongelap Atoll)建自治區,該環礁在美國於1950年代測試氫彈後被棄置。

馬紹爾群島

紐約檢控官對嚴氏和周氏的起訴書。(互聯網)

減稅放寬移民限制吸引外資

美國當局指,嚴和周賄賂目的是要大幅修改馬紹爾群島法例,包括減稅和放寬移民限制,以吸引外國投資。他們與最少6名官員和議員飲飲食食,並支付對方機票錢及在紐約和香港的酒店住宿費,有關官員到兩地出席會議宣傳將建立的自治區。其中一名官員收錢後委任嚴氏為馬紹爾群島的特別顧問,嚴和周最後也成為馬紹爾群島歸化公民。收了賄款的議員於2018年向國會提交支持建立自治區的法案,但遭時任總統Hilda Heine反對胎死腹中。Heine於2019年輸掉大選,新國會在2020年通過支持自治區的決議案,為立法建立自治區開綠燈。不過,嚴和周之後在泰國被捕,並遭美國起訴涉外國貪污、洗黑錢和違反賄賂條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