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16 12:57:08

三藩市跨性別非裔青年涉偷糖果遭保安射殺 檢方堅持不起訴惹議(有片)

分享:
布朗(右上圖)被保安員射殺,檢方卻不提起訴,民眾上街為他討公道。(互聯網)

布朗(右上圖)被保安員射殺,檢方卻不提起訴,民眾上街為他討公道。(互聯網)

美國三藩市跨性別非裔青年布朗(Banko Brown)4月底涉嫌在連鎖零售店偷竊糖果,與保安員發生爭執後,遭對方開槍擊斃。檢方經調查後周一公布閉路電視片段,並重申保安員出於「自衛」,因而不予起訴。事件引發爭議。

三藩市知名連鎖藥妝店沃爾格林(Walgreens)427日發生開槍案,24歲的布朗從店內拿走一袋物品準備離開時,撞上門口的保安員安東尼(Michael Earl-Wayne Anthony),兩人發生爭執,安東尼向布朗開槍,擊中他的胸部,布朗送院搶救後不治。

檢方以自衛為由不提起訴

檢方向安東尼問話後,本月1日把他釋放。三藩市地區檢察官詹金斯(Brooke Jenkins)指,證據顯示,安東尼認為他當時身處致命險境,採取自我防衛,檢方無理由對他提出起訴。事件引發社區民眾憤怒,並掀起輿論爭議,有民眾上街表達不滿。

閉路電視片段可見,布朗與保安員發生打鬥。(互聯網)

閉路電視片段可見,布朗與保安員發生打鬥。(互聯網)

保安員稱遭人身安全受威脅

一周後,詹金斯改口說,已請三藩市警方蒐集更多證據,不排除起訴安東尼,一旦有決定,會對外公布調查結果。

檢方周一公布事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和調查報告,仍表明不起訴。詹金斯於聲明中指,檢方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安東尼的行為達到謀殺或過失殺人的程度。相反地,證據顯示,安東尼是發自內心地感到害怕,才會採取自衛行動。

安東尼向檢方表示,雙方爭執時,布朗威脅要拿刀刺他。

案中死者布朗。(互聯網)

案中死者布朗。(互聯網)

檢方公布閉路電視畫面

根據檢方公布的閉路電視畫面,布朗拿著一個袋子往門口走,遭站在門口的安東尼攔下,兩人隨後發生打鬥。安東尼將布朗壓制在地,並對他揮拳,成功制服布朗後讓他離去。

布朗拿起袋子往門口走時轉過身,像是對安東尼說話,隨後張開雙臂、身體些微向前移動,後來安東尼對他開槍,布朗倒在店門外的行人路上。檢方同時公布路人急救布朗的畫面。

連鎖超市因偷竊須關閉分店

布朗之死在三藩市引起極大爭議,因事發前不久,市中心的知名連鎖超市Whole Foods Market才以頻繁被偷竊為由,關閉分店。保安員在面對偷竊時到底該採取何種措施來應對,掀起爭論。

此外,布朗的身份亦受到關注。《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布朗是非裔跨性別男性,是社會福利團體「青年婦女自由計劃」(Young Womens Freedom Project)的實習生,協助青年應付司法相關問題,他也是露宿者。

民眾悼念布朗。(互聯網)

民眾悼念布朗。(互聯網)

市議會主席:偷糖果就要判死?

警方在布朗的袋子裡發現藥妝店商品和個人物品,但沒有武器。三藩市市議會主席佩斯金(Aaron Peskin)透露,布朗從店內取走價值14美元的糖果。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對事件沉默一段時間後,本月12日首度開腔,表示理解社區民眾正承受著巨大痛苦,但相信詹金斯致力伸張正義,「我們需要的是真相」。

檢方至今仍決定不起訴安東尼,勢必掀起政治角力。佩斯金表示拒絕接受檢方的說法,將於市議會尋求州和聯邦的司法協助,稱「偷一袋糖果,不足以被宣判死刑」。

Ad Block
案發藥妝店。(互聯網) 民眾上街悼念布朗。(互聯網) 民眾上街悼念布朗。(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