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0 12:02:36

世界懸案破案|加州少女40年前遭性侵刺斃 警方憑基因排序新技術跨州緝兇

分享:
當年遇害的斯蒂特。(互聯網)

當年遇害的斯蒂特。(互聯網)

40年前,美國加州15歲少女斯蒂特(Karen Stitt)深夜遇害,遭人性侵並狂刺59刀後棄屍。加州檢方透過基因序列比對,上周在夏威夷拘捕兇手,偵破這宗陳年懸案。

加州聖克拉拉縣(Santa Clara County)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周二公布,調查上採用DNA科技與家庭基因序列比對的新技術取得突破,於本月2日跨州到夏威夷毛伊島(Maui)逮捕75歲疑犯拉米雷斯(Gary Gene Ramirez)

案發於198292日,當時15歲的斯蒂特與男友出遊,接近半夜時,兩人在矽谷森尼韋爾(Sunnyvale)一個巴士站分開。3日凌晨,斯蒂特遭人性侵,被刺59刀喪命。翌晨,她被發現赤裸陳屍在距離巴士站不遠、一道血漬斑斑的牆後方。

世界懸案破案|死者男友被列疑犯

警方調查多年一直徒功無功,案情膠著40年。斯蒂特當時的男友伍茲(David Woods)現年50多歲,他曾被警方列為嫌疑人長達20年,直到2000年,DNA技術才還他清白。

案發當晚,伍茲因要守家規必須趕回家,因而讓女友斯蒂特獨自在巴士站等車,為此他一直悔疚不已。伍茲以電郵回覆加州《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訪問,稱這40年來,他因為失去心愛的女友而心痛,案發之後,他對家人和朋友的安全會保持高度警覺。

左為拉米雷斯現時模樣,右為約40年前。(互聯網)

左為拉米雷斯現時模樣,右為約40年前。(互聯網)

世界懸案破案|警方得族譜學專家相助

加州檢方指出,2019年,探員休切遜(Matt Hutchison)與一位族譜學專家合作,使用公共族譜資料庫,把案中的嫌疑人範圍縮窄至居於加州中部弗雷斯諾(Fresno)的拉米雷斯,家裡4兄弟其中一人。弗雷斯諾距離案發地點約5小時車程。

Ad Block

休切遜從疑犯的孩子收集DNA樣本並作比對,之後往夏威夷,從拉米雷斯本人採集DNA樣本,再由另一名探員於當晚帶著樣本從夏威夷飛回加州聖荷塞,最後由檢方的犯罪實驗室確認疑兇身份。

拉米雷斯犯案時年約30歲,1980年代住過三藩市灣區,其後搬到夏威夷定居,兩段婚姻,育有兩名女兒。

檢方表示,本案將於周三開庭,並傳召拉米雷斯,若謀殺、綁架和強姦等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拉米雷斯攝於1979年。(互聯網)

拉米雷斯攝於1979年。(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