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5 04:30:42
日報

中美角力|美眾院法案迫TikTok剝離母公司 華外交部批美霸凌行徑擾亂企業經營

分享:
 TikTok

有民眾在國會山莊外集會,表達對TikTok支持。(美聯社)

汪文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美國眾議院周三以大比數通過法案,要求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剝離短片分享平台TikTok業務,否則TikTok將在美國遭封殺。法案旨在迫使字節跳動出售TikTok,之後將提交參議院審議。在北京,外交部連續兩日強硬回應,發言人汪文斌批評美方採取霸凌行徑,擾亂企業正常經營活動,「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商務部亦回應指,中方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在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合作下,眾議院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通過法案,要求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法案獲國會通過後的約半年內剝離TikTok業務,否則TikTok將在全美被禁,例如無法在app store下載或更新。TikTok被指與字節跳動共享用戶數據,華盛頓與多個州政府憂慮中國政府能獲取美國用戶資料。部分州份已禁止政府部門使用TikTok。

TikTok警告禁令將導致大裁員

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警告,TikTok被禁會導致大規模裁員,損失數十萬個就業職位,強調「過去幾年,我們致力確保數據安全,使平台免受外部操縱。我們將繼續竭盡所能,包括行使合法權利,保護這共同創造的美好平台」,呼籲用戶「捍衛你的憲法權利,讓你的聲音被聽到」。TikTok發言人批評眾院的做法剝奪言論自由,籲參院「聽取選民意見,意識到這對經濟、700萬間小企業,以及使用我們服務的1.7億美國人的影響」。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四批評,法案讓美國站在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對立面,指如果所謂國家安全的理由可以用來任意打壓別國的優秀企業,那叫毫無公平正義可言,看到別人的好東西就要想方設法據為己有,完全是強盜邏輯。汪文斌周三已回應指,近年美方始終沒有找到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卻始終沒有停止打壓,這種不能在公平競爭中取勝,就採取霸凌行徑的做法,擾亂的是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的是國際投資者對投資環境的信心,破壞的是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Ad Block

法案在參議院前途未卜

這項法案對全球人氣飆升的TikTok無疑是重大挫折,它擁有許多熱情的年輕用戶,眾院兩黨冒著激怒關鍵年輕選票的風險在選舉年通過此禁令,令外界驚訝。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約翰遜在表決後表示:「今天兩黨的投票表明國會反對共產中國試圖監視和操縱美國人,同時也展現我們威懾敵人的決心。」

但在更謹慎的參議院中,法案前途未卜。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暫未表態,僅說要諮詢相關委員會,才決定如何處置法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