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27 10:16:00

中美關係|布林肯:美非要將中國排除全球經濟 不尋求與華衝突或新冷戰

分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闡述總統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他讚揚中國人民過去40年辛勤工作令經濟成功轉型,但指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重塑世界秩序意圖,是對世界秩序最嚴重及長期挑戰,布林肯重申,美國並非要改變中國政治制度,並非要排除中國出全球經濟體系,促請遵守國際法規。

布林肯:美非要將中國排除全球經濟,不尋求與華衝突或新冷戰。(AP)

布林肯:美非要將中國排除全球經濟,不尋求與華衝突或新冷戰。(AP)

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演說,他讚揚中國人民,過去40年辛勤工作令經濟成功轉型,但指中共在總書記習近平領導下,在國內加強鎮壓,在國外更具挑釁性,指中共正運用權力破壞原則及制度,以確保成功,布林肯形容中國是對世界秩序最嚴重及長期挑戰,中國是唯一有意圖的國家,亦有日漸增強的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能力,重塑國際秩序。他表示,不能指望中國改變,並非尋求將中國與全球經濟隔絕,而是希望北京遵守國際規則,美國將捍衛及加強維護能維持和平與安全的國際法及制度,令美中在內的國家能夠共存合作,強調美方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進入新冷戰,反而是決心避免出現這些情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闡述總統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闡述總統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資料圖片)

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

對於台灣,布林肯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獨,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期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他同時批評大陸增加脅迫台灣,包括試圖切斷台灣與全球多國的關係、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幾乎每日派軍機飛近台灣。

布林肯提及新疆西藏及香港情況。(AP)

布林肯提及新疆西藏及香港情況。(AP)

布林肯提及新疆西藏及香港情況

布林肯提及新疆維吾爾族人、西藏及香港的情況,指北京以國家安全為幌子,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反民主措施,違反香港回歸時的承諾,壓制港人自由。他表示,可以在類似氣候變化等的問題上同中國合作,但法治及人權不能妥協及用作交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