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23 11:47:34

中美關係|紐時:美國逾20州限制中國交易及投資 欲減少經濟聯繫

分享:
中美關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即將訪問中國。(資料圖片)

中美關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即將訪問中國。(資料圖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即將訪問中國進行「建設性討論」,但佛羅里達州及德州等近24州提出限制中國公民交易法令,專家認為這些措施將令美中關係更複雜,並可能招致報復。

美國商務部周二(22)發聲明指,雷蒙多將在2730日前往北京、上海與中國高層官員及美國商界領袖會晤,雷蒙多期待就美中商業關係、美國企業面臨挑戰以及潛在合作領域等議題,與中方進行建設性討論。

中美關係|欲切斷與中國經濟聯繫

《紐約時報》同日報道,在美國試圖重啟對華關係之際,美國各州卻走向反中情緒,制定或頒布旨在切斷與北京經濟聯繫的法規。

包括佛州、德州、猶他州和南達科他州在內的近24個以右翼為主的州份,提出或頒布限制中國人購買土地、建築和房屋的立法。其中一些法例可能會比聯邦層面的法律更苛刻。

凱易律師事務所(Kirkland & Ellis)專注於國際貿易和國家安全問題的律師曼古索(Mario Mancuso)表示:「我們在各州看到的這種轉變,是相對較新的,它正在增強。」

中美關係|2021年後各州收緊限制

2021年以來,各州一直收緊限制。此前,一家生產動物飼料主要成分的中資公司,在北達科他州建造一座粟米加工廠的計劃遭到強烈反對。美國空軍今年以該工廠靠近美國軍事基地為由,指中國的參與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當地官員因此取消了該項目。

Ad Block

德州議員也曾提議擴大2021年頒布的禁令,禁止由與中國有直接關係的投資者出資開發基建項目,並禁止中國公民和公司購買土地、房屋或其他房地產。

中美關係|佛州州長德桑蒂斯早前簽署限制中國公司或公民投資的法案。(美聯社)

中美關係|佛州州長德桑蒂斯早前簽署限制中國公司或公民投資的法案。(美聯社)

中美關係|佛州禁令受法律挑戰

此外,南達科他州長諾姆(Kristi Noem)一直在推動立法,審核和調查外國投資者購買、租賃和轉讓農業用地的情況。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5月簽署法案,禁止中國公司或公民購買或投資,距離軍事基地和煉油廠、液化天然氣碼頭及發電廠等關鍵基建一定範圍內的房產。

但佛州這一針對中國施加特殊限制的法案,正在聯邦法院受到挑戰。專家憂慮這些措施可能使美中關係複雜化,並可能招致報復。

Ad Block

中美關係|專家分析

前財政部官員路德維格森(J. Philip Ludvigson)指出:「你可能想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但如果你沒有真正考慮到可能的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效應,你最終可能會損害州政府的收入和房地產市場,同時也無法實際解決國家安全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部前負責人普拉薩(Eswar Prasad)說:「北京官員對美國國家和州層面對中國投資存在敵意,感到非常擔憂,認為這是反中情緒升溫的又一個跡象。」

除了聯邦政府限制對華投資,中國政府尤其擔心州級限制也將激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