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22 21:25:42

亞馬遜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 誘騙百萬人訂閱Prime服務:取消流程太複雜

分享:

FTC指控,亞馬遜利用操控性策略,欺騙數百萬人訂閱其Prime付費服務,但訂閱後卻難以取消。(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昨日(21日)指控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利用操控性策略,欺騙數百萬人訂閱其Prime付費服務,但訂閱後卻難以取消。這是FTC本月對亞馬遜作出的第3次法律行動。

《CNBC》報道,1份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部地區法院提交的訴訟檔案稱,亞馬遜的領導層放慢或拒絕了讓用戶更容易取消訂閱服務的更正,因為這些更正將會對亞馬遜的收益產生不利影響。FTC指控亞馬遜的用戶介面使用具操縱性、脅迫性或欺騙性的「暗黑模式」(Dark Patterns),誘騙消費者註冊將自動續訂Prime服務。FTC要求亞馬遜遭民事罰款和永久禁令,杜絕日後的違規行為。

伊利亞特流程

FTC稱,亞馬遜讓消費者很難在沒有訂閱Prime的情況下在其網站上購買商品,而且亞馬遜通過一、兩次點選就能輕鬆訂閱Prime,卻建立了1個「4頁、6次點選、15個選項」的複雜取消程序,這在內部被稱為 「伊利亞特流程」。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亞馬遜欺騙用戶,讓人墮入定期訂閱的陷阱之中,而沒有取得他們同意。這不僅讓用戶感到困擾,還害他們花很多錢」。

對此,亞馬遜發言人雷曼(Heather Layman)則以聲明駁斥,稱FTC的主張在事實和法律上均虛假不實,「事實上,客戶喜歡Prime,我們的設計明確且簡單,讓客戶能方便地註冊或取消他們的Prime會員」。

Ad Block
Ad Block

1個月內3次法律行動

FTC自2021年3月以來一直在調查Prime服務的註冊和取消流程。Prime會員方案於2005年推出,年費139美元(約1,088港元),包括貨物宅配、影音串流等其他服務,在全球擁有2億多個會員,並為亞馬遜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市場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資深分析師米契爾沃夫(Evelyn Mitchell)表示,FTC是衝著亞馬遜而來的,用戶訂閱容易、取消困難,雖是業界普遍運用的手法,不過以亞馬遜強大的市場力量,FTC應該較容易就能證明,消費者因亞馬遜阻礙其取消選擇而受害。

Ad Block

這是FTC在1個月內對亞馬遜作出的第3次法律行動。FTC於5月底宣布與亞馬遜「Ring」門鈴案以580萬美元(約4,540萬港元)和解,FTC主張該款具攝影功能的門鈴被用來監視某些顧客。同日,FTC也宣布亞馬遜同意支付2,500萬美元(約1.96億港元)作為另一宗侵犯兒童隱私案件的和解金。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