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16 19:57:51

伊朗政治犯監獄騷亂4死61傷 起火傳出槍聲爆炸聲 民眾示威喊「獨裁者去死」聲援(有片、更新)

分享:
埃溫監獄火勢猛烈,冒出濃煙。(互聯網)

埃溫監獄火勢猛烈,冒出濃煙。(互聯網)

1954更新:司法網站Mizan.news 周日報道,事件造成4名囚犯吸入過量濃煙死亡,另外61人受傷,其中10名囚犯須送院,4人情況嚴重。報道指,騷亂期間,有犯人企圖越獄,但失敗。

伊朗首都德黑蘭一座囚禁政治犯和示威者的監獄周六晚(15)起火,並傳出多下槍聲和爆炸聲,最少9人受傷,期間大批民眾聚集在監獄外示威,並高喊「獨裁者去死」等口號,有人焚燒雜物。當局稱事件起因是囚犯打鬥,有人縱火,但不涉及政治犯,強調局勢已受控。

事發於德黑蘭北部的埃溫監獄(Evin Prison),從Twitter流傳的片段可見,現場火光熊熊,部分建築燒通頂,冒出大量濃煙,又傳出多下槍聲、爆炸聲和警報聲。人權組織指,監獄內曾發生「武裝衝突」,通往監獄的道路一度封閉,並一度斷網。

伊朗國營傳媒引述司法部聲明指,在囚禁金融和盜竊犯的監倉,數名犯人打鬥,有人在存放囚衣的倉庫縱火,無政治犯參與,又稱局勢已受控。

伊朗官媒發布監倉被破壞的照片。(美聯社)

伊朗官媒發布監倉被破壞的照片。(美聯社)

大批民眾在監獄外示威聲援

伊朗正因全國反政府示威浪潮陷入動盪,22歲庫爾德族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914日因違反頭巾令被道德警察逮捕,拘留期間昏迷,3日後死亡。阿米尼之死引發眾怒,各地爆發大規模示威,至今已踏入第5周,未有平息跡象。

今次事發的埃溫監獄關押數百名在示威中被捕的人,從「伊朗人權」在Twitter發布的片段可見,大批民眾聚集在監獄附近,高呼「獨裁者去死」等口號,有人焚燒車軚等雜物。「獨裁者去死」正是一個月來示威浪潮的主要反政府口號之一。有人權組織指,至今已造成逾230名示威者死亡,其中32人是18歲以下青少年。

Ad Block

據悉,埃溫監獄主要關押政治犯、記者及外國人等,人權組織多年來指控獄方對囚犯施以酷刑、無限期關押,又拒絕提供醫療服務等。持英國和伊朗雙重國籍、因顛覆政權等罪判監的扎加里曾在這監獄服刑。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Twitter表示,「伊朗該對遭錯誤拘留的美國公民負起全部安全責任,他們應立即獲釋」,華府正「緊急」追蹤事件的相關報道。

民眾在監獄外示威,焚燒車軚等雜物。(互聯網) 圖為德黑蘭民眾9月上街示威,抗議阿米尼在拘留期間死亡。(資料圖片) 監獄不斷冒出濃煙。(互聯網) 囚犯在監倉縱火。(路透社) 監倉被燒毀。(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