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5 04:31:24
日報

伊朗禁書《撒旦詩篇》作者遇襲 控方:頸遭刺3刀腹中4刀

分享:
伊朗禁書《撒旦詩篇》作者遇襲  控方:頸遭刺3刀腹中4刀 伊朗禁書《撒旦詩篇》作者遇襲  控方:頸遭刺3刀腹中4刀 伊朗禁書《撒旦詩篇》作者遇襲  控方:頸遭刺3刀腹中4刀

因著作《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遭伊朗追殺三十多年的英國印度裔作家拉什迪(Salman Rushdie),上周五在美國遇刺受傷,情況嚴重。施襲者翌日提堂否認企圖謀殺和襲擊罪名,檢方透露拉什迪傷勢,指其頸右前方遭刺3刀,腹部中4刀,右眼和胸部也遭刺傷,以及右大腿撕裂。報道較早時指,拉什迪一眼睛或失明,手臂神經和肝臟受損。

75歲的拉什迪在西方國家隱姓埋名近10年後才開始偶然在公開場合露面。他上周五在紐約出席一個講座談論藝術自由,豈料遭襲擊。目擊者稱,兇徒一衝上台便襲擊拉什迪,沒有說甚麼,嘉賓和觀眾合力制服兇徒後,在場一名州警將其拘捕。據悉,現場無特別保安,出席人士毋須接受安檢。有觀眾質疑拉什迪身份敏感,為何保安那麼鬆懈。拉什迪經過數小時手術後一度需插上呼吸機,至上周六其作家朋友透露,他已移除呼吸機,可以說話,還懂說笑。

拉什迪的著作《撒旦詩篇》受到關注,因被不少伊斯蘭教徒認為該書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1988年出版後被伊朗等國家列為禁書。伊朗時任最高領袖霍梅尼於1989年更向拉什迪發出伊斯蘭教令,號召伊斯蘭教徒殺死他及參與該書出版的人士。《撒旦詩篇》日本版的翻釋者五十嵐一於1991年被刺死,案件至今仍是懸案。與政府有聯繫的伊朗組織亦懸紅數百萬美元殺拉什迪,控方暗示24歲施襲者馬塔爾(Hadi Matar)或因懸紅行兇。有指調查人員在馬塔爾的社交媒體發現,他同情什葉派極端主義和伊朗革命衛隊,而他持有假駕駛執照,執照上名字屬一名真主黨成員。馬塔爾在加州出生,最近搬往新澤西州,其父母為黎巴嫩移民。記者走訪他們黎巴嫩所住的村莊,該村插有獲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的旗幟,還有霍梅尼等伊朗領袖圖像,村長稱並不知馬塔爾和其父母是否與真主黨有關或支持該組織

Ad Block

《哈利波特》作者羅琳收死亡恐嚇

另方面,《哈利波特》英國作家羅琳在社交網Twitter發文撐拉什迪,「感到非常惡心,希望他沒有事」,豈料卻收到死亡恐嚇。有人在她的貼文回應稱,「毋須擔心,下一個是你(Don't worry you are next)。」羅琳其後再貼文稱,「多謝留言支持的人,警方已介入(早已介入其他恐嚇)。」據悉,有關留言者來自巴基斯坦卡拉奇,他還發表支持馬塔爾和伊朗的言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