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24 16:00:00

俄羅斯兵變|華格納集團疑叛變揮軍莫斯科 普京批如向國民背後亮刀(更新)

分享:
俄羅斯軍隊被指向華格納集團投降。(Twitter圖片)

俄羅斯軍隊被指向華格納集團投降。(Twitter圖片)

【16:00更新】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發表電視講話,批評一些俄羅斯人被煽動作出違法的冒險行為。又指這些行為如向國民背後亮刀的背叛者。普京雖然未有在講話指明華格納集團及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但他指一些人遠大的野心導致叛國罪。

而社交媒體上亦有影片,顯示普里戈津在與副國防部長以及俄羅斯南部軍區指揮官進行會談,並表示要求見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與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

英國國防部就表示,華格納集團的軍隊正向莫斯科進發。而俄羅斯的執法部門就進入華格納集團在聖彼得堡的辦公室搜查。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在周五(23日)出現多輛軍車,氣氛緊張。軍方指控武裝組織的華格納集團策動武裝政變,並對華格納軍隊作出攻擊。而華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戈津之後表示,會全力以赴推翻俄羅斯的軍事領袖。俄羅斯總統普京稍後將發表講話。

普里戈津在周五指控俄羅斯軍隊,以致命的導彈襲擊華格納集團的部隊,揚言會對他們作出懲罰,不過俄羅斯軍方否認有關的襲擊,並要求普里戈津停止其「違法行為」。不過普里戈津指俄軍的領袖層是「邪惡」,又指他是來「執行正義」。他在Telegram上表示:「那些殺害我們手足,以及數以萬計俄羅斯軍人的人將受到懲罰。我請你不要抵抗,任何人做出這些將會受到威脅並被摧毀。

Ad Block
傳華格納軍隊已佔領南部軍區總部。(Twitter圖片)

傳華格納軍隊已佔領南部軍區總部。(Twitter圖片)

普里戈津指,華格納集團擊落了一架向「平民開火」的俄軍直昇機,又指他的部隊已經從烏克蘭越過俄羅斯的邊境,並表明會摧毀任何阻止他們前進的人。俄羅斯的官員就呼籲居民保持冷靜及留在室內。這適用於我們途中的任何檢查站以及空域。總統的權力、政府、警察以及俄羅斯守衛會如常工作。這不是軍事政變,是執行正義。我們行動不會干預任何部隊。」

華格納集團或將獲得核武

總統普京的發言人表示,正在時刻收集有關的情報。俄羅斯官方通訊社塔斯社表示,莫斯科的多個重要地點,包括政府建築及交通設施已提高保安級別。俄羅斯的利佩茨克州長呼籲,當地的市民不要前往南方。利佩茨克距離烏克蘭的邊境有280公里。烏克蘭國防部以及白宮都表示會持續關注局勢。

有烏克蘭的報道就指,普里戈津的部隊在佔領南部的頓河畔羅斯托夫,而該處是俄羅斯南部軍區的總部位置,並擁有核武,因此普里戈津有可能將會獲得核武器。而有烏克蘭的報道稱,有部份的俄羅斯軍隊正倒戈投向華格納集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