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26 15:13:38

俄羅斯新使館用地鄰近澳洲國會 被法院判敗訴

分享:
澳洲坎培拉的原計劃新俄羅斯使館用地。(美聯社)

澳洲坎培拉的原計劃新俄羅斯使館用地。(美聯社)

俄羅斯計劃將駐澳洲坎培拉的大使館,搬遷至鄰近澳洲國會的一處用地。澳洲高等法院駁回了俄羅斯保留有關用地的提案。

澳洲政府早前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在本月中中止了俄羅斯的有關用地租約,原因是擔心距離國會僅400米的大使館會為澳洲帶來間諜風險。不過俄羅斯大使館卻派員駐紮在用地附近,並將一輛使館的專車停泊該處。

Ad Block
俄羅斯使館派人在用地留守抗議。(美聯社)

俄羅斯使館派人在用地留守抗議。(美聯社)

俄批西方社會的集體恐懼

有關的用地,其實俄羅斯在2008年已經獲得租約,並在2011年獲得准許興建新的大使館。不過在本月的15日,澳洲國會緊急通過一項新的法例,以中止有關的租約。澳洲首相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當時表示情報部門的意見:「俄羅斯的新存在如此接近國會大樓,有很清晰的安全風險。」俄羅斯的發言人指,澳洲的舉措是西方社會集體對俄羅斯的恐懼症造成。

俄羅斯向澳洲的法院提出,指他們已花費820萬澳元(約4,286.4萬港元)興建,但是進度緩慢。不過澳洲的高等法院認為俄羅斯挑戰有關決定的理據「薄弱」,而且「難以理解」,故拒絕了俄羅斯保留用地的要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