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11 17:51:32

俄羅斯研究團隊考察突遇火山爆發 落石如雨下 驚險逃亡(有片)

分享:
別濟米揚內火山突然爆發,研究團隊躲在車後暫避。(互聯網)

別濟米揚內火山突然爆發,研究團隊躲在車後暫避。(互聯網)

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近日火山活動轉趨活躍,舍維留奇(Shiveluch)以及別濟米揚內(Bezymianny)火山先後爆發,其中舍維留奇火山周二(11)清晨噴發,火山灰衝上10公里高空,對航空交通的威脅大增。

堪察加火山爆發應急小組發布航空火山觀測站紅色警報,指有「一大片火山灰雲」往西方移動,火山灰隨時可能噴至15公里高,「持續發生的活動可能影響國際及低空飛行的航機」。

地方首長Oleg Bondarenko表示,由於火山灰雲擴散至火山周圍數十公里處,當局已關閉學校並要求附近村民待在室內。

舍維留奇火山是堪察加半島最大且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過去1萬年來約有60次大型爆發,上一次大爆發在2007年。

舍維留奇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路透社)

舍維留奇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路透社)

火山灰擴散至附近村落

火山有兩個主要部分,科學家觀測到較小的小舍維留奇(Young Shiveluch)最近數月極度活躍。這裡最高峰達2,800米,是從3,283米高的老舍維留奇(Old Shiveluch)延伸而出。

Bondarenko指,舍維留奇火山當地時間早上631分爆發,火山灰雲擴散到相距超過70公里的克柳奇村及科濟列夫斯克村,火山灰也落在克柳奇村與兩村之間的梅斯科耶村,「政府建議居民待在室內,並避免不必要的出行」。

舍維留奇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路透社)

舍維留奇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路透社)

研究團隊驚險逃離

另外,別濟米揚內火山本月7日開始噴發,火山灰噴上12公里高空。10日,一個火山專家考察團往該處安裝地震監測等研究用儀器,卻遇上火山再度噴發,大量碎石及火山灰落下,6人急忙逃跑,驚險萬分。

因碎石密集落下,且煙霧瀰漫,6人被迫停車,並躲在車內或車後,6人與另外2名行山人士就這樣躲了約半小時,才把握空檔逃出,所幸無人傷亡。

舍維留奇火山於去年11月曾爆發。(路透社) 舍維留奇火山噴出大量火山灰。(路透社) 研究團隊遇上別濟米揚內噴發,驚險慌逃。(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