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17 15:45:05

俄羅斯科學家遭AI判定長得像20年前殺人案兇徒 遭警方扣留坐近1年冤獄

分享:

俄羅斯科學家遭AI判定長得像21年前殺人案兇徒 遭警方扣留坐近1年冤獄

AI人工智能可以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幫助警方緝凶或找尋走失人口,不過俄羅斯一名科學家茨維克夫(Alexander Tsvetkov),卻因為AI判斷他長得像20年前一名犯下殺人案的嫌犯,害他無辜被扣留,坐了近1年冤獄。

提出不在場證明也沒用

據俄羅斯塔斯社等報道,苦主茨維克夫是一名水文學家,今年2月,他剛結束考察之旅,搭機返抵莫斯科的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Domodedovo airport),不料落地後沒多久,就被警方逮捕,因為AI人臉系統判定,茨維克夫的長相和一名20年前犯案的殺人嫌疑犯素描,相似度達55%。

儘管茨維克夫不斷為自己辯白,其家人朋友擔任證人,向警方提出茨維克夫的不在場證明,因為在2003年案發當天,茨維克夫正在俄羅斯西北部的沃洛格達(Vologda)和科斯特羅馬(Kostroma)出差,根本就無法抽身犯案。

僅處於「半清白」狀態

不過種種解釋沒有得到採信,警方調查人員堅持,茨維克夫就是可以兩頭跑犯案,而且犯下的謀殺案多達4宗,手段相當殘忍,因此茨維克夫儘管堅稱無罪,還是被捕入獄。

不過隨着調查進行下去,原先一名出面認罪,自稱是茨維克夫同夥的證人,其供述內容不斷被發現是造假而一一推翻,最終在今年12月12日,莫斯科法院裁定茨維克夫獲釋,但他的指控尚未被撤銷,因此目前僅處於「半清白」狀態。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保暖食物|(am730製圖)

保暖食物丨辣椒、薑黃、老薑等6種暖身食材 為身體加熱 忌飲酒或咖啡!(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老薑(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薑黃(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辣椒(am730製圖) 保暖食物|黑椒(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蒜頭(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肉桂(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