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3-15 04:29:00
日報

凍結資產 克宮轟西方制裁 迫俄陷人造債務違約

分享:
基輔

消息指烏俄談判有進展,惟烏首都基輔昨續受炮擊,有住宅被轟中造成最少兩死。(路透社)

烏克蘭

一名老翁頭部受傷。

烏克蘭

有途人受波及伏屍街上。

西方大規模制裁俄羅斯,施壓克里姆林宮停止攻打烏克蘭。俄近一半黃金和外匯儲備遭凍結,財長西盧安諾夫昨批評此舉可視為數個西方國家對俄國炮製「人造債務違約」,並非出於經濟理由。他又威脅以已大幅貶值的俄貨幣盧布還債,而非俄債券的發行貨幣,並稱必要時或動用人民幣儲備。美國警告中國不要協助俄國逃避全球制裁,否則將面臨後果。

俄羅斯擁有6,400億美元(約4.99萬億港元)黃金和外匯儲備,西方切斷俄與國際金融市場聯繫,並凍結其央行和政府外匯儲備,令俄陷入自1991年蘇聯瓦解以來最大經濟危機。西盧安諾夫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那是債務違約嗎……從俄羅斯角度看,我們履行了責任。」他指俄方周三須支付其歐元債券的利息,已要求西方銀行執行交易,若執行有困難,將會轉為同等價值盧布。俄央行近年已大幅提高人民幣儲備,人民幣由2017年只佔儲備0.1%,增至2021年6月13.1%,盧布則由46.3%降至16.4%。

美指俄尋求軍事援助   中方:未聽過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周一在羅馬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晤前,美媒引述美官員指,俄尋求中方提供軍備等支援對抗烏軍,並提供經濟援助減輕制裁造成的打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回應稱,從未聽過有關要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稱,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至於美官員指俄向中國尋求提供軍備及援助,他批評美方最近在烏克蘭問題上接二連三散布針對中國的虛假信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