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3-16 04:29:00
日報

加強空襲 狂炸基輔住宅大廈陷火海 俄編輯鏡頭前舉反戰標語

分享:
基輔

基輔昨再有住宅大廈被炮擊起火。(路透社)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遇頑強抵抗,俄軍承認戰事發展未如預期,但揚言最終會取得勝利。戰事進入第20天,俄軍推進停滯並似乎失耐性,昨加強對烏首都基輔的轟炸,包括一棟15層高住宅大廈在清晨遭炮擊陷入火海,居民睡夢中逃離。市長稱,周一各處空襲造成最少4死。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一名女編輯毋懼拘禁,周一晚在一個新聞節目鏡頭前舉起反戰標語,呼籲觀眾勿相信政府的戰爭宣傳,那是謊話。那名編輯事後被捕,據悉律師未能接觸她,西方輿論擔心她的安危。

Ad Block
奧夫斯揚尼科娃

女編輯奧夫斯揚尼科娃舉標語,呼籲俄人反戰。她事前在社交網發放錄影聲明。

奧夫斯揚尼科娃

片段顯示女編輯奧夫斯揚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闖入直播室,站在主播後面舉起寫有「不要戰爭,停止戰爭。勿相信有關宣傳,他們正在欺騙你」字眼的標語。在直播中斷轉播錄製片段前,可聽見她高叫「不要戰爭!停止戰爭!」奧夫斯揚尼科娃是俄烏混血兒,於網上發放預錄聲明,說:「我對自己過去在電視前說謊感羞恥。也羞於令俄羅斯人變喪屍。」她呼籲俄人示威反對這場戰爭,只有他們可阻止這瘋狂行為。俄羅斯一直宣稱是次「特別軍事行動」是打擊烏克蘭的納粹政府,並立法禁止散播軍方的假新聞,最高可判囚15年。

居民:傢俬金屬重物掩護保命

戰事方面,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稱,周二清晨5時被基輔連串爆炸聲驚醒,再有住宅大廈被炸。除了基輔,中部、南部敖德薩和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也響起空襲警報聲。基輔當天傳出兩巨大爆炸聲,市長克利奇科宣布,從當晚8時起再實施35小時宵禁。受襲住宅大廈居民稱,基輔遲早會像哈爾科夫和馬里烏波爾等城市遭轟炸,他睡前以傢俬和金屬重物作掩護保住一命,「窗戶炸毀,碎片飛入屋內,我沒有受傷,只有數處擦傷」。被圍困、陷人道危機的馬里烏波爾,繼數百人周一成功撤離後,至昨午續約有2,000輛汽車離開。

基輔

民眾抱起一名老婦帶離起火大廈。(路透社)

基輔

獲救居民臉部熏黑。(美聯社)

白俄聲稱導彈來襲    中美會談商烏問題

俄羅斯盟友白俄羅斯昨聲稱,兩天前攔截一枚從烏克蘭發射的導彈,強調會盡量避免捲入鄰國的戰事。烏政府上周五指控俄捏造空襲,以作為白俄參戰藉口。另外,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周一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面,兩人會談近7小時。美官員透露,沙利文表明非常憂慮中國與俄羅斯結盟,這將帶來後果,影響中美及中國與全球的關係。楊潔篪強調中方反對抹黑中方立場的言行,亦致力於勸和促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