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04 23:06:30

助研究超級電腦加密通訊 量子三傑奪物理學獎

分享:
物理學獎 物理學獎 物理學獎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周一起公布,今日公布的物理學獎由3名量子科學家共同奪得,分別是法國學者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的克勞澤(John F. Clauser)和奧地利的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以表揚他們「透過糾纏光子(photon)實驗,建立貝爾不等式違反(violation of Bell inequalities)理論,並開創量子信息科學。他們的研究為超級電腦和加密通訊等應用科技開啟了大門。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3人發現看不見的粒子,如光子或物質微粒之間連結或糾纏的方法,即使它們分開距離甚遠。他們的突破性實驗使用糾纏量子狀態,令兩個次原子粒子像單一個體運作,即使它們被分隔。評審委員稱,量子資訊科技充滿活力,是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

物理學獎 物理學獎

愛因斯坦曾稱「距離之間出現幽靈動作」

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形容「在距離之間出現幽靈動作」(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惟他一直未能破解,而現年79歲的克勞澤、77歲塞林格和75歲阿斯佩的研究證實愛因斯坦形容的現象真實存在,並具實用性。塞林格對得獎感驚訝,但其實過去逾十年3人都是物理學獎熱門候選人。塞林格又說,這個獎項對年輕人是一種鼓勵,若非多年來有超過100名年輕人協助他研究,他不會得獎。他與克勞澤和阿斯佩會瓜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719萬港元)獎金。

醫學獎

瑞典遺傳學家佩博獲得醫學獎。(路透社)

遺傳學家奪醫學獎  助發現免疫系統對感染反應

另外,周一公布的醫學獎由瑞典遺傳學家佩博獲得,以表彰他在已滅絕古人類基因組和人類進化研究方面的貢獻。評審委員會表示,佩博對已經滅絕的現代人類近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組進行測序,發現以前不為人知的古人類丹尼索瓦人。丹尼索瓦人約在7萬年前遷出非洲後,向現代人類的直系祖先智人轉移了基因。對於現代人類來說,這種古老的基因流動具有生理相關性,例如影響了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