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27 11:15:00

匈牙利國會批准瑞典加入北約 結束200年軍事不結盟狀態

分享:
美國運輸部同意下月底起,中國赴美航班增加至每周至50班。(資料圖片)

美國運輸部同意下月底起,中國赴美航班增加至每周至50班。(資料圖片)

匈牙利國會表決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議案,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瑞典加入北約掃除最後障礙。表決獲188票贊成、6票反對,令匈牙利成為最後一個批准瑞典加入的北約成員國,國會議長及新當選的總統舒尤克(Sulyok Tamas)日內簽署確認。瑞典將在7月華盛頓召開的北約峰會,正式成為第32個成員國。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在社交平台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是瑞典放棄200年中立和不結盟政策的一大步,瑞典準備好承擔對於歐洲大西洋安全的責任,加入北約是為了捍衛信仰的一切。他又說,俄羅斯肯定不希望瑞典加入北約,瑞典也不知道俄方會如何應對,但會做好各種準備。

匈牙利總理不點名批評被部分盟友施壓。(左起:克里斯特松、歐爾班。AP)

匈牙利總理不點名批評被部分盟友施壓。(左起:克里斯特松、歐爾班。AP)

匈牙利總理不點名批評被部分盟友施壓

被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在表決前不點名批評部分歐盟和北約盟友,就瑞典加入北約一事持續向匈牙利施壓,強調匈牙利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容忍在決策的內容和時間上受他人支配。

美國拜登政府則對匈牙利的決定表示贊同,也歡迎瑞典加入北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表示歡迎,指瑞典加入將令北約更強大及安全。英國首相辛偉誠說,期盼很快歡迎瑞典加入。德國總理朔爾茨亦指瑞典的加入將壯大北約,進而強化歐洲及全球的安全。芬蘭和瑞典都是在烏克蘭戰爭打響後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去年成功加入北約。當瑞典正式成為第 32 個北約成員國後,將受到北約集體防禦第五條款保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