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17 04:31:22
日報

北約險捲入俄烏戰事 導彈襲波蘭2死 疑來自烏

分享:

波蘭周二遭導彈襲擊造成兩死,初時傳出導彈來自俄羅斯,引起全球緊張,恐俄烏戰事蔓延至鄰國,而波蘭屬北約成員,北約有義務助成員國防禦。其後在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稱,導彈「似乎不像」來自俄方,令事件降溫。北約各國代表昨緊急開會,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導彈似乎屬烏防空導彈,攔截俄來犯導彈,但俄須負最終責任,是其先挑起戰爭和發射導彈攻擊。北約一直避免捲入俄烏戰爭,以免戰事擴大,若導彈來自俄國恐導致北約介入。
 

烏克蘭局勢 波蘭

遭導彈擊中的現場有貨車翻側,地面留下大洞。(路透社)

烏克蘭局勢 波蘭

現場留下的導彈碎片。

Ad Block

導彈落在距離烏邊境6公里波蘭村莊Przewodow的農地,居民稱兩名男子遇害,他們當時身處一個穀倉的磅重區;照片可見現場一輛貨車翻側,地面有一個大洞。居民擔心稱,事件反映戰火隨時會殃及他們。事發當天俄軍向烏全國發射逾100枚導彈,摧毀供電設施,不少地方停電。烏克蘭稱希望能到波蘭事發現場,共同參與調查,又指有證據顯示有「俄羅斯蹤跡」。波蘭總統杜達表示,根據波蘭和盟友所得數據,落入該國的導彈屬蘇聯時代的蘇S300防空導彈,很大可能由烏防空系統發射。基於導彈不是來自俄羅斯,波蘭不會尋求北約啟動共同防禦。

G20

出席G20峰會的西方領袖臨時開會商討波蘭導彈事件。

G20峰會結束   宣言強烈譴責俄羅斯要求撤軍

出席印尼G20峰會的七國集團(G7)領袖即時與西班牙、荷蘭和歐盟領袖緊急開會商討,與會領袖審慎回應事件,稱會協助波蘭徹查事件。英國首相辛偉誠等領袖則表示,是俄先挑起戰爭須負責任。過往主要討論經濟問題的G20峰會也將焦點放在俄烏戰爭,昨發表的閉幕宣言指大部分成員強烈譴責俄羅斯,要求其無條件撤出烏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