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15 17:01:18

南美委內瑞拉與圭亞那達成和平協議 不以武力處理領土糾紛

分享: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與圭亞那總統阿里達成協議。(路透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與圭亞那總統阿里達成協議。(路透社)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與鄰國圭亞那的領土爭議,雙方達成和平解決的協議。兩國在加納比海島國的聖文森取得協議,同意不會以武力解決在有豐富石油存量的埃塞奎博地區的領土問題。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與圭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在聖文森的首都京斯頓會面,重申雙方會以和平解決爭議,然而圭亞那可以利用他們的主權空間。在達成3頁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並會「繼續進行溝通」。兩國亦會成立外交部的聯合委員會,處理在爭議地區內的問題,同時會與巴西再討論埃塞奎博的問題。

委內瑞拉與圭亞那的領土爭議。(路透社)

委內瑞拉與圭亞那的領土爭議。(路透社)

埃塞奎博地區是佔16萬平方公里的森林地帶,在圭亞那是屬於國土的三分之二,然而有關的主權問題一直是兩國歷史的爭議。在2015年在當地發現石油之後,委內瑞拉就重申為自己領土,馬杜羅曾表示他將尤許在當地的石油勘探,不過圭亞那與油公司達成投資協議。早前委內瑞拉更進行公投,同意確認為自己的領土。

阿里在會後表示:「圭亞那不是侵略者,圭亞那也不尋求戰爭。不過圭亞那有權與我們的夥伴進行合作,確保我們國家的權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