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19 22:26:38

南韓首爾五大醫院逾1000醫生已辭職 病人家屬:手術或須押後

分享: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集體辭職|南韓政府增加醫科生名額引發初級醫生大反彈。(美聯社)

南韓政府計劃由2025年起每年增收2,000名醫科生以解決醫生不足問題,觸發當地醫療危機。首爾5大醫院的實習和住院醫生周一集體「遞信」辭職,並從周二早上6時起開始不工作以示抗議。韓聯社引述醫療界消息稱,首爾周一已有超過1,000名醫生辭職。當局之前淡化事件對醫療服務的影響,惟病人仍感恐慌,有心臟病患者的家屬擔心未能按預約見醫生,並獲告知手術可能押後。有報道指,部分醫院取消或押後原安排好的癌症手術、剖腹生產或其他手術,因需實習醫生協助高級醫生做手術。

南韓先驅報報道,一名六十多歲婦人周一憂心地推著坐輪椅、患有心臟病的丈夫到首爾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Severance Hospital),於大堂捉住醫護人員緊張地問丈夫見醫生的預約有否受影響。她向記者說感到害怕,如果實習和住院醫生辭職,問誰人處理緊急情況或生命危急的個案。她丈夫的預約雖然未有取消,但獲告知手術「可能押後」,要視乎情況,「我們不知今天會否安排到做手術,我丈夫情況已經危急……如果在等待期間情況惡化怎樣好」。

另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向記者表示,他臨急臨忙獲通知做電腦掃描,院方希望趕及不夠人手前。但他擔心檢查後的跟進治療,若病情嚴重,要做手術或住院,預約可能最少要等一個月。

Ad Block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

南韓醫生集體辭職|業界憂無足夠醫學院品質下降

南韓目前每年收3,058名醫科生,反對的醫生認為增加2,000個名額太多,又指若醫生多了,在競爭下可能增加病人無必要的治療,也影響醫療保險收費。有醫學界人士認為,突增加2,000名醫科生,是否有足夠資源提供訓練是一個問題,那相當於建立24間新醫院接納新增的名額,恐影響醫科教育品質。而上周一項訪問1,002名成年人的電話調查顯示,76%人認為增加醫科生有好處,16%則認為帶來負面後果。

韓聯社稱,南韓221間實習醫院的實習和住院醫生共1.3萬多人,其中首爾五大醫院的實習住院醫生人數為2,745人。五大醫院分別是首爾大學醫院、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三星首爾醫院、首爾峨山醫院和首爾聖母醫院。醫療界普遍指出,僅在首爾地區,請辭醫生數量就已超過千人。

Ad Block

全國各地實習醫院的醫生也紛紛加入辭職隊伍,包括首爾大學盆塘醫院逾110人、亞洲大學醫院超過130人、全北大學醫院189人、全南大學醫院224人及梁山釜山大學醫院138人等。全國實習醫院請辭醫生總數或達數千人。南韓衛生部周一下令實習住院醫生緊守崗位。政府又向大韓醫師協會的兩名幹事發出通知,預告將暫停他們醫生執照,指責兩人拒絕執行「禁止教唆集體行動」的命令。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