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02 22:33:28

印尼球迷騷亂|國際足協:球壇黑暗的一天 不應放催淚彈

分享:
印尼 印尼 印尼 印尼 印尼 印尼

印尼東爪哇省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球迷騷亂,導致125人死、323人受傷。國際足協稱,這是球壇黑暗的一天,形容是「超乎理解的慘劇」。國際足協定明在賽事中,管理人員或警方不應使用「控制人群氣體」。東爪哇警方未有回應是否知悉有關規定。有目擊者稱,當警員與球迷對抗變激烈時,警員「持續和快速地」發射多枚催淚彈。總統佐科維多多下令甲組賽事全面暫停,直至有調查結果,希望這是印尼最後一宗足球慘劇。

死亡人數調低至125人及323傷

慘劇發生在周六晚,當局初時稱,約130人死亡,當地官員今早稱死亡人數大增至174人,另有11人傷勢嚴重。稍後時間,東爪哇副省長改稱125人罹難。東爪哇警方發言人則指,傷者由180人增至323人。球賽騷亂在印尼非新鮮事,今次主場輸波引起騷亂的阿雷馬隊(Arema FC)與對手帕爾斯巴亞隊(Persebaya Surabaya)是長期死對頭,因擔心雙方球迷發生衝突,當局已禁止帕爾斯巴亞隊球迷購票入場。但因主場輸波,導致阿雷馬隊球迷不滿走到賽場內,向球員及球隊人員擲樽和其他雜物,騷亂蔓延至場外,最少5輛警車被推翻和放火。據悉,球場可容納3.8萬人,卻賣出了4.2萬張門票。

印尼 印尼 印尼 印尼 印尼 希斯堡慘劇

目標者:警員連環施放多枚催淚彈

21歲球迷Muhamad Dipo Maulana向英國廣播公司(BBC)稱,比賽完場時,有阿雷馬隊的擁躉走到場上,向該隊球員表達不滿,但立即遭警員攔截和毆打,引發更多球迷到賽場,雙方對抗變得激烈,警員帶著警犬和盾牌與軍人向前推進。他聽到逾20發催淚彈聲響,「發射了很多,嘭、嘭、嘭!聲響不間斷和快,真的很大聲,並向所有看台發射」。Maulana指,現場一片混亂,民眾陷入恐慌,嘗試逃出場館時因人踩人被壓至息窒。其他目擊者稱,不少兒童和老人因催淚氣體感不適。有斷手球迷稱,「我不少朋友失去他們生命,因警員當我們不是人。很多人無辜死去。」

騷亂一刻片段:

89年英國希斯堡慘劇97死

過去也發生不少球賽慘劇,於1964年,秘魯與阿根廷代表隊於秘魯利馬爭奧運入圍,球證判決引發球迷衝入賽場,警方施放催淚彈平亂觸發人踩人導致320人死亡、逾1,000人受傷。1985年,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盃決賽,有球迷擠壓向牆壁導致倒塌,造成39死600傷。另一宗發生在1989年於英格蘭錫菲爾德的希斯堡球場,當時正舉行英格蘭足總盃4強賽事,由利物浦對諾定咸森林,發生看台騷動事件,過多球迷同時湧入導致人群擠壓,造成97名利物浦球迷死亡,另有766人受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